追念 | 憶李老大



李老大是我在報界的啟蒙老師,是我前公司的副總編輯,是業界有名的大才子。

那天遇到前同事時,告知說你因為肝癌末期病危,想不到兩天后就收到你病逝的消息,心里一陣感傷。

我第一天正式進入報館工作是在一個特別的日子,是8月31日馬來西亞國慶日當天,當許多人都在假期出去遊玩的時候,我卻必須到公司報到。

當時心裡有小不滿,但最後也發現,當天只是李老大讓我們提前習慣,因為新聞工作者沒有什麼假期的,在假期時也需要正常上班的,而且工作量更大!

踏入報館的第一天,我還不是正式的員工,而是參與嚴厲的記者訓練班,導師就是李老大!第一眼見到他時,就覺得他臉兇的很,很有威嚴,也聽了一輪老大的威水史,但他確實有本錢威水。

他寫的《後巷投影》拿到了馬來西亞最高中文文學獎項花踪獎的“文學報告獎”,而在本地肯雅蘭新聞獎方面,他獨霸了很長一段時間,很多年來只要有他參加的項目,其他人都只能爭取第二三名,李老大永遠都是拿下第一的。

因為能力強,他也一樣用同樣標準要求記者訓練班的我們,第一天就要我們看了一張新聞圖片後,要我們再去挖圖片背後的其它有價值的新聞,而且每天都要寫一篇1500到2000個字的新聞故事。

我每天都要求朋友講發生在他們身邊的奇特、新奇、可怕、恐怖、奇怪的故事給我,好讓我可以寫成新聞,結果到最後都沒有朋友敢跟我說故事了,甚至不敢出來跟我見面喝茶,因為今晚他們講的故事,隔了一兩天,可能就出現在報紙上了。

當然我們寫的新聞故事都是平平無奇,可以說是沒有什麼吸引力,但經過李老大審查及修改,原本的新聞除了“骨架”還在,其它的都不是我原本寫的新聞了,看了李老大寫的新聞,可以感覺他好像人就在現場一樣,經歷過這一切。

看李老大寫的新聞在腦裡是有畫面的,不是單單文字報導而已!

他也要求我們將報館當著另外一個家,要將新聞工作及責任做到最好,他不是口頭上說而已,而是身體力行的,他幾乎大部分時間都呆在報館,比如下班後,他回家吃飯休息,八點多他又回到了報館繼續寫他的稿,而且他新聞觸接嗅覺好,所以時常挖到獨家的新聞,而且他也要我們不畏強權,應該寫的就要寫,不可退縮!

李老大脾氣也大,我們工作出問題的時候,他是不給臉的,當著眾人將我們大罵一頓,但是他不會無理取鬧的罵我們,而是有理有據的罵,而且他的脾氣來的快,也去的快,上一秒他罵你,下一秒就可以笑哈哈跟你說話了。

老大也是一名老煙槍,煙癮很大,他在教導我們上課的時候,幾乎一個小時都要出去抽一次煙,也許這也是導致他患上癌症的原因之一吧!

一代報人離開了,但他留下許多經典的新聞報導,而且有許多人在追念著他,在臉書上可以看到許多新聞界的後輩,有他的學生、下屬、同事以及同行們,寫了一大串的文字來紀念他。

我也感謝李老大,就是在他磨練,魔鬼的訓練下,我才可以打好基礎,繼續在新聞界報界工作那麼長的時間,應該會一直做到我退休為止吧!

安息吧,李老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