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blog |工作即修心、修行

 


職場是最好的修心場所,這是我工作十多年後的感悟。

我所在的媒體公司是一個大公司,單單我們編輯部門就有近40名員工,最高峰時期有將近60名,大家的性格、脾氣,以及處理工作的方式不一樣,往往容易起矛盾,如果當下沒有將脾氣控制好,很容易起衝突。

不止要控制好脾氣,內心也要保持在一個好心態,心平氣和,控制不住內心往往就是爆發衝突的開始,也傷心傷精神傷身體。

曾經遇過一位很會推卸責任的同事,她只是比我們資深,就自認是我們的上級,其實在工作上我們階級是一樣的。每次她處理的工作出錯,從來沒有一次是檢討自己,而是會藉口說我們沒有將事情交代好,或者將事情推給其他人,甚至直接說這工作不是她負責或處理的,她是當我們眼睛瞎了。

雖然有同事向上司投訴,不過公司念在她是開荒牛,也也接近退休年齡,要同事們多諒解。

我當然也是受害者之一,多次想衝到她前面扇她巴掌,雖然控制住了外在的脾氣,但內心一天罵她好幾次。

除了這位同事,我也對許多同事在內心翻過好幾百次的白眼,想跟他們大吵一頓,想扇巴掌,我甚至在內心動了拿刀去傷害人的念頭。

但出現這樣的念頭時,我都被自己嚇壞了,感覺自己白吃素,白去佛堂修行了,掌握不了自己的內心,一切都是白談了。

做任何事情前我們會先想,想計劃、想吃這個、想買哪個、想去哪裡,都是從想開始,有些東西我們腦裡一直再想一直想一直想,有一天可能就有可能就真的行動起來去做了,所以傷害人的念頭一直出現,也許有一天就真的去傷人,想象就覺得太可怕了,我可不想變成這個樣子!

記得佛堂的老師說過,我們在佛堂自然會脾氣好、修為好,因為大家在佛堂時自然會控制自己,在佛在上帝的面前控制好自己的內心以及存心觀念。

而真正的修行場所是在家中跟家人日常相處中、跟朋友的相處中、工作場所跟同事的相處工作中,尤其工作場所,是我們一天中待最長的時間的地方。

所以認知自己的問題後,我一直在修正自己的情緒,但只要是人,好或者不好的念頭都將會一直出現的,所以我只能在不好的念頭出現時轉念,或者平復自己的念頭。

現在還在學習當中,但比以前好多了,當然還是會生氣翻白眼,但想打人或者傷人的念頭幾乎沒了,有些事情會想站在他人角度去思考,心情就平靜許多,甚至覺得無所謂了。

修心是一輩子的事情,要控制好自己心,沒有想像中容易,將是一次又一次學習轉變,直到閉眼眼睛的那一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