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燒焦的荷包蛋


我愛吃蛋,所以我又再寫蛋,但現在年事已大(笑!),已經不敢像年輕時一天可以吃多粒雞蛋,現在都規定自己一天一粒為限,甚至兩天才吃上一粒雞蛋。

但不能否認,我雖然少吃雞蛋了,但我絕對是一名半雞蛋控,為什么說“半”呢?雖然愛,但并不是一個對雞蛋料理來者不拒的人,如咸蛋炒苦瓜我就不吃、皮蛋我也不吃,其實還有很多也不吃,我是一個挑食的人。

雞蛋是個很特別食材,它可以單獨獨領風騷,自己是一道菜肴,也能配搭其他食材,增添美味,也可以是一道甜點,它上得了平民百姓的餐桌,也上的了豪華的饗宴。

記憶中,我自己烹飪的第一道雞蛋料理是“半生熟”雞蛋,這一道是馬來西亞最常見的早餐,幾乎每家咖啡店都有售賣,但很多不是大馬人都接受不了,因為覺得有一股臭腥味。

要煮好半生熟雞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拿捏不好時間就變全熟蛋了,所以失敗是常有的事情,大部分煮出來是七到八分熟了。以我從網上學來的經驗,將雞蛋放鍋里加入水開中火煮,等水滾上來就關火,鍋蓋蓋上,燜它五六分鐘,也許(笑)就成功啦。

好吃的半生熟蛋,煮出來后蛋白是半凝固的包裹著也是半生熟的蛋黃,絕對是沒不到蛋清的,如果還看到蛋清,就表示它可能只有三分熟,吃的時候淋上醬油或胡椒粉攪拌了吃,或者烤面包沾半生熟蛋,也是一絕!

不過現在的我,已經不吃半生熟蛋了,超過五年沒吃了,媽媽說電視里的健康專家說,半生熟雞蛋有細菌,吃進肚子不健康,我是一個乖寶寶,媽媽說不少吃,我就不吃了!

第二道會做的蛋料理是荷包蛋,但是我永遠都煎不好,拿捏不了火候,往往都將荷包蛋煎焦了。

每次都希望自己煎的荷包蛋起鍋時,蛋黃滑一下蛋黃就會流出來,但抱歉沒有一次成功,每次蛋黃都全熟了!很多時候蛋還粘鍋,很難剷起它,成功剷起也難看的“支離破碎”了,所以我通常的做法就是將它攪亂變成炒蛋了。

雞蛋湯是我在中學做的最多的一道雞蛋料理,因為容易做,就是將打一粒雞蛋下鍋炒蛋,熟后加入清水著沸加鹽味,偶爾也加入一兩根蔬菜,就是一道美味料理,加一盤白飯就可以解決一餐了。

但現在的我已經不吃雞蛋湯,因為我好像不喝湯了,這習慣何時改變的,我自己也不知道。

比較復雜一點的,我偶爾會座番茄炒雞蛋,就是也是亂作一通,到現在我都不懂要先炒好雞蛋備用后,才炒番茄然后才加入雞蛋一起炒,或者先炒番茄,差不多后就將兩三粒雞蛋打入番茄一起炒。

對我來說,炒熟了就行,也是一道不是那么容易翻車的料理。

我做過的其他雞蛋料理最簡單就是加進快熟面里頭,或者蛋炒飯,這些都屬于不翻車的料理,簡單又好吃,媽媽不在家我最常做的就是蛋炒飯,大家都懂得就是將隔夜的冷飯加雞蛋炒一炒就可吃了,關它是不是將雞蛋完全跟飯融合,將飯炒到粒粒分明,能吃就行。

雞蛋料理還有很多,愛吃的也很多,比如炒面、炒果條、炒米粉等,沒有加入雞蛋就一盤沒有靈魂的炒面炒果條,我不吃!

但現在雞蛋的價格越來越貴了,甚至跟兩年前比較一件翻漲了接近一倍左右,很怕再過幾年,雞蛋也變成高端食材,只會富人吃的起,普通人可能就等新年才使得買來吃一吃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