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這3月我看的書籍

 3月看完4本書籍,3本小說,包括推理、犯罪,還有文學,以及1本散文集。看看4月是否可以挑戰看完5本書籍。

 

第一本是張西的《葉有慧》

我的感覺張西在寫生活散文的時候,文字很溫柔。在寫小說的時候,總是感覺有點淡淡的憂愁在裡面,《葉有慧》也是如此。

這本小說,寫著女主葉有慧的媽媽生產完之後死亡,由媽媽的姐姐帶大,有一天女主知道自己的身世後的一系列故事。故事最後雖然算是喜劇,但過程中太真實的無奈,和探討自己是誰。

就如張西在書腰寫的:《葉有慧》從一個簡單又複雜的問題“我是誰”開始探問,進而對於自己的人際,喜歡的心意或只是去過的地方進行撫摸,無形間就摸到了時代裡一部分,細小的紋理。


第二本是理查德.奧斯曼的《週四推理俱樂部》

推理小說,我一向大部分只看日本的推理小說,而其他地區的推裡小說,我是真的少接觸,當然偶爾還是有看一兩本,比如這本由英國作家理查德.奧斯曼的《週四推理俱樂部》。

共接近480頁,厚厚一本的《週四推理俱樂部》,讓我看了快兩個多星期才消化完,故事講述住在英國鄉間高檔養老社區的四個老人,包括前特工伊麗莎白、護士喬伊絲、工人羅恩以及心理醫生易卡拉欣組成了“週四推理俱樂部”,他們每週四聚會,研究多年未破的懸案。

結果在這當中發生了兩種新的案件,再從這些案件中解密了多宗四五十年的未破的懸案。

這本推理小說有它吸引人閱讀的地方,但也有讓人厭煩,看的很幸苦的地方,故事一塊一塊的寫,很碎片,你需要自己一片一片的拼起來,閱讀感不是那麼的愉快,當然就如許多推理小說一樣,會一直在反轉,從故事第一個字開始,線索就在裡面了。



第三本是法醫秦明的《守夜者 1:罪案终结者的觉醒》(電子書)

看完以後,其實我對法醫秦明寫的這個守夜者系列是有些小失望的,想不到他跟很多寫警匪或者警匪電影一樣,也寫警方內部開設了一個神秘組織,招攬了許多所謂年輕有為,有過人才華,比如記憶力好、體力好,或者會電腦黑科技的人才來培訓,成為頂尖的辦案人員,來破惡劣的案件。

這樣的劇情,劇本太普通的了!

《守夜者 1:罪案终结者的觉醒》就從一個偷嬰案件開始,到22名囚犯越獄事件,所以警方又重啟已經沉靜了20多年的神秘組織守夜者,利用組員一一將囚犯捉回,裡面有些囚犯是被警方追回,但有些已經被等中一個越獄者殺死,當然裡面還是有內情的,包括為何當年守夜者組織當時會突然被暫時解散,還有偷嬰案件也是關鍵。

這個系列有四本,我還是會繼續看下去,雖然有些小失望,但看都已經看了,總不能半途而廢吧!



第四本是松浦彌太郎的《輕聲說再見》

雖然松浦彌太郎很著名的作者,他的書籍年年上排行榜,但這本《輕聲說再見》是我第二次閱讀松浦彌太郎的書籍,第一本應該是10年前的旅行文學《自在的旅行》。

《輕聲說再見》是一本散文集,寫日常、寫心情,而松浦彌太郎的文字也很日常,沒有生硬或者寫一些難懂有深奧的道理,是一本很好消化的書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