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欺山莫欺水,最好都不要欺

 


農曆七月,老人家都希望這段時間小孩們不要去海邊或者河邊玩水,也盡量不要爬上,晚上也不要出的太夜回家。雖然有些人說這些是迷信,但有時候真的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所以我在農曆七月整個月期間,我都不是海邊玩水。

但有一句俗語也說的有道理,“欺山莫欺水”,意思是人們可以到山上,并且可以看到高山上的危險,而水里面有什麼事都不知道,也不知道深淺,所以水比山上更加危險。最近在中國四川省彭州市戲水景點“龍糟沟”突然山洪暴發,河水漲的很快,許多戲水遊客來不及反應逃開,被水衝走,導致嚴重死傷。

山洪發生前很難被預測到,等發現時已經衝到眼前了,但還是有徵兆,可以預防的。就像“龍糟沟”事件,本來就是作為洩洪用的,而已設有鐵絲網阻隔,有禁止下水的標誌,當地人都不會去,只有不聽勸阻的外地遊客會下水。其實大家都有安全意識的話,不要那麼鐵齒或者以為不會那麼“幸運”遇到,悲傷事件就會少一些。

說到山洪暴發,我在多年前也遇過一次。那應該有七八年前了的事情了。當時跟一幫七八個朋友一起去爬山,記得我們去之前的好幾天都一直在下雨,我們爬完山已經是中午了,我們決定去山中間的瀑布戲水。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連續下了好幾天雨,山上的池水滿了就會往下洩。但wo

我們去到瀑布下水玩的時候,水流其實不急也不是很高,還是很平靜的那種。大家都玩的不亦樂乎,大約是玩了半小時後,一定是上天 保佑,祖先有德,因為我不會游泳,所以就坐在石頭上腳泡在水里,隨後我就發現,剛開始的時候水只到我的小腿肚,半個小時後我驚覺發現水已經越過我的小腿肚了,而且水流開始比之前急,我心裡當下就覺得不對勁有危險,我趕緊告訴我們當中年紀最大的大哥這情況,他也覺得有問題,就喊大家趕快離開瀑布上去,就在我們爬上去抵達安全地方後,不到一分鐘,就爆發了山洪。

如果當時慢了一秒,或者沒有發現不對勁,我們七八個人可能就被沖走了。現在回想還是覺得很可怕,真的感謝上天 保佑。不是我迷信,因為當時我根本就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完全不懂。就好像當下身邊有“人”往我腦裡臨時告知我有危險。我堅信那個人是 上帝。

不管山還是水,我們都不要欺。也有很多新聞報導關於有人爬山迷路,走不出來,人們也尋找不到他而失踪,或者找到後已經死亡,或者不小心從山上跌下來。總之就是要小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