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 爭取自主權還是獨立

 


馬來西亞是由西馬的馬來亞半島11州和東馬的兩個邦砂拉越和沙巴組成。之前因為政治原因修改了聯邦憲法,讓砂沙降級為州屬是錯誤的。現在砂沙兩個邦正在爭取他們應得的權利,爭取回之前一直被西馬剝奪的發展和資源。

如果不是因為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砂拉越最熱門的議題,應該就是自主權甚至是爭取獨立。

以前上歷史課的時候,從課本上或老師教導我們,馬來西亞是由西馬和東西13州加兩個直轄區組成。1957年8月31日是馬來西亞獨立日,每年8月31日全國都在歡慶這大日子。

但有一天,東馬人居然發現一直所讀所學的歷史居然有誤,大家才發現被騙了五十八年。大概在2013年,砂拉越出現了一個組織“砂拉越人的砂拉越“(S4S),我們才發現8月31日是馬來半島的獨立日,跟砂拉越和沙巴半毛關係都沒有。

我們也發現,砂拉越和沙巴并非州屬,而是“邦” 。然後我們發現砂拉越曾在1963年7月22日從英國手中獲得短暫的自治日子,然後在同年9月16日,在聯合國監督下,砂拉越、沙巴、新加坡和馬來亞共同簽署1963年馬來西亞協定(MA63),就是所謂的建國契約,成立馬來西亞。兩年後新加坡退出馬來西亞獨立。

所以馬來西亞的成立應是1963年9月16日。而不是1957年八月三十一日。

馬來西亞成立後,馬來亞(有11個州屬)、砂拉越及沙巴。這三個邦屬都應該獲得公平的資源。但1976年國會修憲,砂沙兩邦原本和馬來亞聯合邦的同等地位,被降格成馬來西亞其他州的同等地位。這也直接沖擊砂沙的經濟,天然資源開採、更多控制權几乎落入聯邦政府手中,導致基設、教育和醫療亦落后西馬半島。

2014年,一名叫阿德南的領袖成為砂拉越第五任首席部長,在他的帶領下,全砂人民意識到砂自主權的重要性,從那時候開始全砂都在向聯邦政府索取我們應得的自主權及資源,跟西馬平起平坐,包括最重要的恢復“邦”的地方,還有石油稅、教育、醫療等等的自主權。

在他領導爭取下,讓聯邦政府不得不重視,正式承認916為大馬成立的日子,并在憲法上立憲每年的9月16日為馬來西亞日,當天為全國的假期。阿德南另外也正式在砂憲法上承認722為砂獨立日,也是砂公共假期。

雖然受全民愛戴的阿德南在2017年1月11日因心臟病病逝,但他也成功喚醒砂拉越人的自主權的意識。讓自主權的爭取已成為砂拉越未來主軸。這幾年,不管是執政黨或反對黨都將爭取自主權放在最重要議程。當然這些多少都有政治意圖在裡頭,為了選票為了政權。

他們知道,現在人民很在意,所以自主權的熱度永遠是熱搜第一位,炒作自主權都有極高票房話題。 為什么這五六年來,東馬人民開始重視自主權了,那是因為大家都看見,東馬兩邦當年從伙伴關系被被降為附屬州后,失去平等地位,讓東馬豐富天然資源被巧取豪奪。雖然東西馬是一體的,資源是要共享,但東馬卻無法共享富貴,幾乎所有的發展都集中在馬來亞半島,導致到現在,東馬許多地區被視為馬來西亞最貧困的地區。

看著西馬到處的高樓大廈及經濟發展,東馬很多地區連一條像樣道路都沒有,明明東馬提供大部分的天然資源,尤其是石油,結果卻沒有得到公平對待的發展。所以東馬人生氣了不滿了,對自主權的索取越來越高漲。

雖然聯邦政府開始意識到問題所在,也意識到東馬選民選票的重要性,尤其砂拉越的執政黨砂盟在這三年扮演了造王者的角色,所以開始討論讓東馬取回更多自主權,也要修改憲法讓東馬恢復邦國的地位,但也不是那么容易。

最新的進展是,在馬來西亞新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領導的政府(當中包括來自砂拉越的砂盟)與反對黨希盟簽署了信任、供應和改革諒解備忘錄,其中事項包括商討MA63協議。而在10月杪政府也將在國會提成修憲,希望可以修正之前的錯誤,讓東馬取回失去的自主權。

寄望這次不要再讓東馬兩邦人民等太久,東馬人民也不貪心,之要求兌現當年參組大馬時所立下的契約,保有自主權,就足夠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