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中秋慶團圓


又到中秋月圓時,今年是第二年在疫情中慶中秋了。節慶的氣氛當然無法跟疫情前相比了,但前幾天下班回到家時,就看到有鄰居的小朋友戴著口罩跟著媽媽在屋外提燈籠遊玩,氣氛一下子就感受到了。

馬來西亞A的中秋節慶最重要的兩種東西,就是月餅跟提燈籠了。

追溯到最後一次我提燈籠跟鄰居的小朋友一起沿社區漫步是快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還是住在老屋,木屋區。

那時候的木屋區並沒有路燈,晚上的時候屋外道路幾乎是漆黑一片,旁邊又是不大的森林,所以很適合提燈籠,燭光粼粼,也將燈籠的美完全顯現出來,幸好當時治安很好,如果換成現在,父母百分百不讓小孩如此做。

小時候我提的燈籠都是傳統色彩鮮豔的紙質燈籠,有各種的形狀和大小,由竹子或鐵框架組成,裡面一定是放著蠟燭,風大一點就容易熄滅,或者風一吹,蠟燭的火就可能一下子就將整個燈籠燒毀。時常一個晚上下來,被燒毀的燈籠有五六個。

除了提燈籠漫步社區外,大家也會在屋子走廊,或者在不高的花草樹木上掛滿燈籠,很壯觀好看。之後燈籠開始出現有電子、LED的,但我已經沒有再提燈籠了。

我們家一向來都沒有大事慶祝節慶,比如華人新年的時候也已經好久沒有放鞭炮了。因為健康以及避免浪費,中秋節時,除了購買足夠祭拜祖先的月餅外,家人也不多買。

節慶對於我以及家人,最重要是一家可以平安健康團圓一起聚在一起吃個團圓的飯,尤其在這疫情期間。沒有什麼比平安團聚更重要了。

疫情改變了我們許多生活常態,但也給了我們更多的時間陪伴在家人身邊,尤其在節慶的時候,我們有更多時間跟家人一起度過,不像疫情前,我們給予朋友的時間多過家人。

中秋節,對於我來說家人一起吃飯,已經很有意義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