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我的工作啊之全職副刊編輯


現在的館是經營是越來越難了,大家都不讀報,都在網上看快速的新聞而已,有的人更是完全不看新聞了。所以我們現在從學校開始發起讀報活動,畢竟現在這一代的90後到00後已經完全被手機及電腦攻占了,要叫他們讀報太難了。培養小學生愛讀報,他們閱讀習慣了,以後長大一定有一部分人還是會繼續讀報的,就像我以前也是愛讀報紙的小孩,才會選擇進入報館工作。

我一直對軟性的新聞感興趣,如副刊、娛樂及體育。所以當現在服務的報館東馬分公司找我過去做一份全新的副刊的時候,我沒有猶豫就答應了。

還有一個原因是,看到未來更大的發展。之前服務的公司現在已經停止出版紙質的報紙,改成網上新聞而已,當初跳槽是對的!

進入公司後,副刊組並不大,一共只有4人,我、另外一位資深編輯及兩位兩名排版員,我們只是負責一個在每個星期二出版的兒童周刊及在星期六出版的青少年周刊。

當時老總覺得星期六報紙沒有什麼太好的看頭,才覺得加一份本地製作的青少年周刊,目標就是吸引青少年看報買報紙,內容都是關於地區性的潮流課題在加上年輕人喜歡的電影、電視劇、歌曲、明星、旅遊的報導。

在副刊的這一段時間,算是我在報館服務最開心最舒服的一段時間,雖然有排版員,但自己喜歡美術美感的東西,在之前的公司也是自己排版,所以有些版面還是由我自己排,看到自己排出一個美感又切合主題的版面時,是很有滿足感的。雖然有些人會說,大家只會注意報導,不在意版面,但是我相信,一個可以吸引人的版面,就可以讓讀者有興趣讀那篇報導。

上學的時候我的圖畫還是不錯,而且對顏色有敏感度,但我並沒有去專業學校學習版面設計,所以剛開始排版的時候我是模仿人家的排法,包括在從中去學習如何在版面留空白,如何配色、如何剪裁照片,標題要如何呈現等,讓整個版面呈現的更乾淨也更吸引人。

當然工作也有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情,跟資深同事之間的配合有小小的摩擦。我們兩人的職位其實是相同的,但當時她已經在公司服務了十多年了,當然工作上的安排還是聽她的,我也沒有什麼意見,反正我不爭這些。

資深同事的經驗當然比較豐富,但是很多編排的模式還在八十年代的模式,又不想學新的,而且又不太會排版,常常因為排版的方式跟年輕的排版員起爭執。

她又常遲到,喜歡在工作的時候用手機聊私事。甚至在下午三四點的時候會失踪,去公司的餐廳或者茶間室喝個1個小時的下午茶。常工作留手尾,讓我們去幫她擦屁股。導致很多跟她一起工作的同事都對她不滿投訴她,而她最厲害的事情就是將錯誤推給其他人。讓她一直跟許多同事處的不好。

這份青少年周刊辦了三年左右,之後,公司覺得達到目標,決定停了青少年周刊,我被調派到新聞組當組編,結束了我副刊的生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