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解決問題



近日,砂拉越多個省份又被霾害籠罩!尤其北砂美里連日來的空氣污染指數都達危險水平。
 

1997年開始,我們幾乎每年都迎來這個“不請之客”,而且在最近一兩年,一年裡都會面對兩三次煙霾困擾,民眾從開始擔心,減少出門或者戴口罩出門,到現在已麻木及習慣了,對於煙霾來襲大家也見怪不怪,但相信大家都期望煙霾不再來。
 

大眾一般會認為煙霾是鄰國印尼發生林火所帶來,但不要忽略,砂拉越尤其是美里發生的霾害,是因當地林火肆虐所造成的。
 

煙霾的出現有些是天災,但大部分都是人為,比如大規模燒芭耕種或者有人縱火。政府每年都花費大批人力物力財力來進行滅火行動,比如應對美里的嚴重林火,大馬海事執法局更派出Bombardier C415兩棲飛機,到美里瓜拉峇南附近的林火重災區進行高空拋水彈滅火行動。
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做法,每年都面對同樣問題,為何當局至今找不到一個好辦法解決呢?


其實可以先預防,從源頭開始解決問題,尤其知道美里都在同一地區發生林火,是因有人縱火,應在有關地區加強巡邏和嚴厲執法,唯至今都未揪出縱火者。另外,這些空地的地主也應該負起一些責任。當局之前建議地主可將空地進行農業發展,以減少縱火事件的發生,這是不錯的建議。
 

當局也應該認真執法對付燒芭耕種者,而不是口頭警告而已,因為這些警告都起不了效果,或者政府當局也可協助及津貼使用原始燒芭耕種者,因當中很多都是較貧困的農民,教導他們使用現代化及保護環境的種植法,這或許可減少燒芭情況的出現。
 

解決煙霾問題,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我們也應該在這段時間避免公開焚燒,做個保護環境的好公民。

(星洲日報.砂拉越.評論.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