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不要“臉”嗎?]


(網上圖,如有犯權,請告知,將取下。)

近日臉書facebook爆出洩密醜聞,我看了新聞后感覺心有戚戚焉。

臉書的出現主宰了許多人的上網習慣,通常人們打開手機、平板或者電腦,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臉書,遊覽一番后才會去處理其他事情。

而且只要有手機在手,我們無時無刻都會不知覺的去點開臉書滑一滑,而且許多人到一個地方后,也習慣拍照上傳再打卡,無形中對外洩露了行踪。我一位朋友,喜歡貼自拍照上臉書,5分鐘就要上一次臉書查看是否有人按贊,跟我們出來聚會聊天,也是離不開臉書,一直滑一直滑,什麼大小事情都要上臉書分享,臉書可說完全控制他的生活。

多年前的我也是一樣,剛註冊成為臉書用戶時,覺得發明臉書的人太厲害了,造福許多人,可以找到許久或者以為“失踪”的朋友,不用見面也可以保持跟朋友間聯繫,也天天貼文貼照片分享每天所發生的事情,但那裡也在臉書上打卡一下。

不到10分鐘就瀏覽一下臉書,看看大家分享了什麼,深怕一個漏看就會錯失什麼重要的信息,每天花在臉書上的時間超過五六個小時。

直到有一天,發現臉書上出現許多的罐頭新聞、廣告、許多人分享真假教人無法分辨的新聞、甚至不同陣營的人在臉書上互相污衊辱罵,我被這些轟炸到頭暈腦脹,發現自己好友的分享個人事情的貼文早就淹沒在一堆五花八門的信息裡。

從那時候起,我決定減少上臉書,把許多更本就是陌生人的臉書刪除,只保留部分臉書朋友及專頁,也幾乎不在自己個人臉書上貼文貼照片,這樣就不必在意人家有沒有來看你的貼及按贊,或者需要回覆留言,甚至也不必為了一個人家批評的留言而生氣傷心。

現在我基本上除了看看現實生活中好友的臉書貼文外,就是上幾個臉書專頁,如大馬部落格、越讀者等。可將減少上臉書的時間省下來多看幾頁的書,多寫幾篇稿,也不用被惱人的貼文破壞了心情,或者被一堆訊息牽著走。

雖然最近因洩密醜聞,讓一些美國知名人士或公司開始刪除臉書專頁,不再使用臉書,但我相信在亞洲地區的人這很難做到不使用臉書。臉書本身並沒有不好,是我們人為了達到一些目地,將臉書搞壞了,所以就取決以自己如何使用了,臉書也會帶給你許多效應及幫助。

最近看新聞也看到一則關於奧斯卡影帝艾迪瑞德曼放棄使用智能手機,他表示,智能手機讓他生活在無時無刻都在檢查電郵的陰影中,如今改回使用功能手機,讓他重掌生活節湊。

但現在要人們不要使用智能手機,是大部分的人做不到的,包括我在內,那不是表示我不能再玩手遊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