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吃進嘴里的選擇


老爸以前有一段時間幫忙大伯在漁獲市場工作,那時候大伯有多艏魚船,幾乎每天都出海捕魚,而老爸的工作就是載漁獲的到市場,那時候家里有吃不完的海鮮,魚蝦吃到怕!

而記得當初媽媽在家后園養了一大籠子的雞,所以我從小生活就不缺乏肉類可吃。可以說是一個肉食者。

但想不到在我踏入19歲時,因為公公的去世,爸爸決定采用全素食祭拜后,我們全家開始吃長素。

當然這是有一個前因后果的。小學五或者六年級,爸爸帶著我們全家進入道場修行,爸爸也不再做漁獲市場工作,而我們平常日子里,雖然不是吃全素,但也開始學習在一些特定的時間吃素。

我們全家吃素步調都是慢慢一步步推進,有一個漫長的適應時請,所以吃長素后,沒有感覺困難或者會想念吃肉。

但也不否認,剛開始時潛意識里還不是完全適應,因為會做夢夢到自己吃肉被嚇醒!

剛開始吃長素的時候,有些親戚朋友不理解,有的會不時不時“關心

”,尤其我大伯,時常還送海鮮過來,老媽只能將海鮮轉送給鄰居,那時候我們跟鄰居的關系應該是最好的時刻了。

有些朋友知道我吃素后,會覺得我笨,肉那么好吃居然年紀輕輕就吃素,說我一定會后悔的。到我一吃就是十多年了,早已經忘記肉是什么味道了!

有些朋友,也會跟我“辯論”說,吃素就是培養慈悲心嗎?說蔬菜跟動物一樣有生命,我們吃它難道它就不會痛?而且他們認為,上帝創造雞鴨牛豬等,就是給我們的食物。

有些人甚至說,我們一家人吃素應該是做了壞事太多,才要吃素彌補做功德。

修行吃素不是不吃肉類那么簡單而已,品性上也要跟著改進,不抽煙、不喝酒、不說惡語、不說臟話等。

跟之前比較,現在人們對吃素擁有更正面看法也更容易接受,也成為一個潮流,有人吃素是為了健康,也有人是為了環保,當然宗教還是占了一大部分。

我吃的是“蛋素”,可以吃蛋奶制品,包括吃雞蛋及喝牛奶,但有些吃素的人為純素主義,我上網查了資料,純素主義就是全植物飲食,除了不吃肉類,也不吃蛋奶制品、蜂蜜。

1944年,在英國,一個叫“維根協會”創立,推動不吃肉、蛋、奶、蜂蜜等的“全植物飲食”(Plant-based diet)運動,也包含不使用動物相關製品,影響許多人。很多人是基于基於環保、愛動物的原因立志成為純素一員。

當然也有很多人,包括我認識的佛教徒也是吃純素,而現在吃素的餐廳越多選擇,而且點菜時也會詢問是否要能吃蛋,方便許多吃素者。

而我身邊也有很多彈性素食者,一種是吃肉邊菜,就是一盤菜里頭有肉有菜,只選擇蔬菜來吃。也有人在初一或者十五吃素、有的人也選擇一個星期四天或五天吃素,三天吃肉。又或者有人選擇一個星期特定一天或者兩天吃素,相信這種彈性素食,讓人們比較容易接受,如果因為宗教,要吃長素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吃素,當然我也希望可以影響他人一起吃素,但我不會強迫其他人跟我一樣,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他想吃的東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