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2022年焦慮一年

 


“你心要定先,不要亂!心定了才能清楚下一步要做什麼。”這是今年裡面,父親跟我說,或者是給我最多忠告的一句話。

今年我的焦慮好像更加嚴重了,再配上沒安全感、不確定、恐懼、罪惡感,感覺是一個情緒的大補湯,一次讓我喝個夠。

我處理自己的情緒是失敗的,可以說我控制不了它,很多時候我不是去消化情緒,而是壓抑著它,最後選擇趟平,讓它在我腦裡四處爆發。

我一直以來有一個很嚴重的症狀,有兩個困擾我許久的事情,第一個就是每次下車後我就再三確認是否已經關好車門嗎?現在更嚴重發展到,我已經走到快進入公司的大門,或者目的地的大門,我還是會不放心,是否我真的將車門鎖好了嗎?

或者工作、逛街吃飯到一半,我會突然擔心我車門是否真的有鎖好,會不會被人偷了,突然很焦慮起來,我一定會再倒回去檢查多一次。

第二,有時候我是最後一個離開辦公室,其實已經確定將冷氣機關了,但我在駕車回家途中會突然害怕,我是否真的將冷氣關了,這時候我就開始焦慮了,本來想回去確認,但覺得這也太荒唐了,幸好還有晚班的同事在,我就會撥電給同事,叫她去幫忙檢查一下,這樣的事情不止一次了,而是時常再發生。

小事情已經如此了,更不用說面對一些大的事情,生活上的、健康的、工作的、朋友相處的關係,我都會焦慮,甚至保持一種負面的思想,什麼事情都往壞處思考,越想就越焦慮到失眠、胃痛等。

面對焦慮,我也不想束手無策,我開始學習父親跟我說的,發生任何事情都先“定“下自己的心來,學習讓自己放鬆,不要一點點的事情自己就先慌了,這些我都還是在學習,成果現在還不顯著,只能繼續實踐它。

希望2023年,我的焦慮會減少一些,要它消失是不實際的目標。

除了焦慮,2022年過得得過且過,最大件事就是4月的時候確診新冠,幸好當時已經接種了三劑疫苗,所以症狀並不嚴重,就是輕微的咳嗽傷風,以及頭痛,在家隔離7天後就可以出關,回去上班了。後遺症就是腦霧,偶爾會健忘,

生活的變化,就是疫情的三年,為了防疫需要常時間待在家,慢慢就習慣一個人。一個人也可以做許多事情,比如運動,疫情前我喜歡團體運動,比如羽毛球,但疫情來後,只能自己跑步。

疫情前喜歡上電影院看電影。但疫情來之後,戲院都關閉了整整的兩年,所以學會在家上網追劇,看電影。疫情後,因為多了時間在家,開始就燃起熱忱重新寫文章以及小說,疫情前本來一個月才寫四五篇的文章,疫情後一個月可以寫個十二三篇,可以有更多時間將腦裡出現的故事寫出來。當然文筆還需要更努力,用更多時間鍛煉才行,現在還是幼稚園水平。

感情方面,伴侶一直陪伴在身邊,我們是在疫情第一年開始交往的,因為疫情封城,以及防疫措施,我們被逼雖然都住在同一個城市,但卻有超過三四個月沒有見面的記錄,導致我們現在很習慣一個月才見面一兩次,其餘時間就靠手機聯繫。

我也在學習習慣這樣的交往方式,但也有好處,因為見面時間少,雖然已經交往兩年了,但還能保持新鮮感,每次見面都有熱戀的感覺。

2023年,就希望自己珍惜當下,做好眼前的事情,不立什麼大目標了,老掉牙的願望,也是最重要的,希望老天保佑家裡的兩位老人家,還有妹妹、弟弟一家,伴侶及自己健康平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