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 | 職場有朋友嗎?

 


讀到台灣作者郝慧川在著作《懂得藏起厭惡,也能掏出真心》裡寫道“職場上,很難有有永遠的朋友,甚至生命裡也是;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懂得站在高一點的角度,敵人很多時候反而是貴人。”,回想自己,在目前的公司已經待了超過十年了,發現是真的一個朋友都沒有。

雖然沒有朋友,但相處的來的同事還是有的。這位同事屬於主任級,我們會一起吃午餐、聊一些工作上的事情、聊電影,偶爾還聊一些八卦。但下了班之後,幾乎是完全沒有聯絡了。

職場是個利益的地方,表面上大家和睦相處,內地裡也許是一個宮鬥劇也說不定,暗箭飛來飛去的,這幾年來,我身上也吃了不少暗箭。

我跟這位主任並沒有太多利益關係,因為是在不同的部門,所以我們才能好相處、好說話。

表面和諧,其實內裡是不合的情況在我眼前發生過,當初進入所在的新聞編輯組工作的時候,除了我一個男生外,全是女生。感覺上這些女生們的關係都不錯,當中有兩個女生的關係特別好,工作時有說有笑的,還會一起去吃午餐,相約出外買東西。

就在我以為她們是好閨蜜的時候,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其中一個女生在開會的時候向主任投訴對另外一個女生 ,投訴她在工作的時候偷睡覺,稿只審稿了幾條,還有一推罪證bla bla bla的,要我部門主任採取行動。

不要說我被驚訝到,讓該主任都被驚訝了。事後主任問我;“他們不是好朋友嗎?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之後,這兩名女同事先後的離職離開了公司。

對我來說,工作的同事就是同事,很難成為私底下的朋友。可以在工作上很好的相處合作,但工作時間以外,並無多少交流,偶爾會在同事的社交賬號下留言,但完全沒有出來聚會之類的。

我擔心成為朋友後,大家都太過要好,如果在工作上出現問題,要如何問責?這些都存在著利益上問題,我也知道自己是一個無法做到公私分明的人,我一定會偏袒朋友的。

有時候在工作時,不能說完全沒有城府和狡猾,很多時候只是保護自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