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字謎案之讀後感


如果有一天,你在能力範圍裡面,可以救到一個人,這時候的你會義無反顧的去救人,或者你會先提條件,人家答應你之後,才會救人?

東野圭吾的《11字謎案》,裡面描述著一名女推理作家的男友告訴她,他好像被人盯上了,她的男友也是一名作家,結果沒兩天他就被人殺了,不久後之前跟他男友合作過的一名女攝影師也被殺了。

女推理作家覺得可疑跟閨蜜冬子開始調查,發現兩人的死跟一宗一年前的發生的船難有關。當時有11名旅行者前往一個無人島航海旅行,途中遭遇船難,11人當中,10人安全遊上無人島,1人死了。

女推理家的男友及女攝影師也在11人中。女推理家找到了船難死者的弟弟。弟弟表示不相信哥哥會死於船難,因為他哥哥是一名游泳高手。之後也參與旅行中的一名年輕男演員也被殺了,在男演員被殺前本來是要跟筆者推理家見面說出當時船難到底發現了什麼事情......。

《11字謎案》是我目前看過所有東野圭吾等推理小說中覺得平平淡淡的一本,沒有太多驚喜,我看到一半就知道兇手是誰,但沒有想到故事還沒有完結她也死了。冬子被殺死之後,很多真相才一一的曝光,包括當初船難真真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個“她”就是幫助推理家的閨蜜冬子。船難的死者就是冬子的男友。兇手就在身邊是很多推理小說會出現的情節,所以我會說沒有驚喜,當然東野圭吾在小說裡面一些情節的鋪成還是精彩的。

《11字謎案》給我的感覺是要討論人性的一本推理小說。冬子認為男友是被其他10人害死,又沒有實際的證據,因為10人都口供一致說是一宗意外,所以她在暗中展開了報復行動。

這種以暴制暴是否是對的呢?而一個人救人前,提了一個要對方女友的肉體要求是否已經違背了道德呢?人本性善良,也許已經被他的慾望吞食了。

當你發現殺人者、被害者都有犯罪的時候,會比較認同誰都做法呢?還是兩邊都不應該被同情。我們以外人來說,應該是兩邊都應該被制裁,但如果我們是事件中的當事者的話呢?都是考驗我們人性的做法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