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的勇氣]



[年輕時候為了討人喜歡,我幾乎是無法拒絕別人的.......。],這是張曼娟在《我輩中人》的“自私是一種美德之拒絕的勇氣”一篇中如此寫到。

看了這句話,感同身受。

對十多二十歲的我來說,很重視朋友,希望可以跟很多人保持很友好的關係。所以不太懂得如何拒絕人家的要求,雖然有些事情自己並不想做,或者根本就不應該答應的。

有時候工作但很遲及累,回到家只想好好休息,不想動、哪裡都不想去,但朋友一來電約出去,我都不懂如何拒絕,只能一口答應,常常都是托著疲憊的身體赴約,而且每次都是凌晨兩三點才回家。

偶爾拒絕時,常常都會聽到朋友說:[不給臉噢,約你都不想出來,下次不約了!],或者是:[我們大家都在等你一個人!]

這樣的情形持續一段蠻長的時間。搞到在哪段時間,我很常生病,心身疲累。

還有朋友尋求我幫忙時,我明知道自己無法幫上忙,或者會讓自己忙到沒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但最怕聽到朋友說我:[不夠朋友,小小的忙都不願意幫。]、[拜託,我求你了,只有你可以幫忙到我。]等,我就心軟不懂如何拒絕,反而讓自己陷入困境。

年輕時不懂如何拒絕是怕得罪人,怕招人不喜歡,人家會討厭我,而不再找我。但現在年紀已經快步入中年的我,已經開始自私一點了,想對自己好些。

大膽的拒絕朋友在不對時間的邀約,拒絕幫忙自己幫不上忙的事情,雖然朋友少了很多,但也看清楚那些才是真心跟自己交往的朋友。現在留在身邊的朋友真的不多,但都是互相關心的好朋友,大家都懂得彼此的習慣,不會過於的打擾對方的生活。

有理的拒絕及自私,不一定不是好事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