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天愛恨系列 | 愛走路

 


現在有一件事情是我堅持做的事情,就是每天走7千步。

為何是7千步,我自己也不懂,記得剛開始的時候是1萬步,覺得把目標定的太高,就下降到5千步,但一段時間後,覺得5千步太容易達成,所以就想取一個比較中間值,所以就定在7千步。

對一些人來說,一天走到千步並不是什麼大問題,有些人走一走就可以超過一萬步一天,但對於不愛運動我,能坐就不站,就躺就不坐的人來說,一天能走超過5千步,就很厲害了。

去年的八月,因為腿出現傷口,也許是一些蟲類咬傷,而一直不會痊愈,所以我有些擔心去看了醫生,醫生看了之後覺得是小問題,只給一些咬塗,不過醫生往我的小腿按下去後,跟我說:“你的腿水腫很嚴重,你看我按下去後,沒有立刻彈回來,而且凹下去一段時間了才恢復正常,怕是你的腎出現問題,要去檢查一下。”

因為醫生這一席話,讓我整個晚上都失眠,也特意上網找谷歌大神問問什麼原因會出現水腫現象?答有許多,包括晚上喝太多水,擁有水腫體質的人、腎真的有問題或者是肥胖減少運動者,腿也容易水腫,我看了之後,覺得每項都在說我。

隔天就拉妹妹陪我去做全身檢查。五六天後拿到報告,幸好我最擔心的腎,沒有問題,在安全的指數內,但是血糖缺超標了,還有血壓問題、最大問題就是過肥了,當初的體重達到了130公斤。十足就是一個大肥子,但我是個享樂派,覺得人生短短一百年,何必要辛苦運動注意飲食呢,吃就是了!但我沒有想到他擁有一個易肥的體質,健康出現很大問題,當時我就知道,如果我再繼續這樣下去,腎也遲早出問題。

那天開始我就定下減肥,改善健康的目標,幸好我是一個真的認真定下目標後,就會全力去完成的人。

拿到報告後開始,我開始改變飲食,開始少鹽少油控糖,完全不吃零食、油炸、加工、罐頭、麵包、蛋糕、面類的食物,不喝汽水奶茶,甚至最愛的咖啡也改喝黑咖啡, 到現在我還是保持一樣的飲食,只是現在減肥見到成果後,偶爾會吃一兩口麵包和面。

至於運動,我又問谷歌大神:大體重的人應該做什麼運動,發現大體重不適合跑步跳繩,因為怕傷害到膝蓋。最後選擇了走路。

就這樣開啟了愛走路的生活。不過一開始當然是被逼的,大部分的人,包括自己,運動都是有目的的。

因為疫情的關係,一開始都是在家裡客廳來回走半小時,大概2千步左右,接下來工作時,有時間或者每個小時都盡量起來走動,這是以前沒有的事情,以前工作一坐下來,往往兩個小時不起身,如果在公司走不到5千步,晚上回家繼續走,以達到目標。

有一段時間,因為父親進醫院開刀,去醫院照顧的時候就一直走來走去,有時候一天可以超過1萬步,加上因為擔心爸爸的身體,沒有胃口,體重下跌的很快,那時候一個月減了10公斤。

爸爸出院後,我幾乎每天早上都去住家附近的新開發店屋區走路,或者慢慢跑,自己都覺得阿媽阿公走路都比我慢慢跑的快。現在已經減了45公斤左右,慢慢擁有苗條的身材。

現在的我,也是堅持走路或者跑步,每天睡醒洗臉好之後,喝杯溫開水後開始3公里的慢跑,通常可以跑四千多步,之後在行走到5千多步,有時候在公園裡進行,有時候在家裡客廳進行。

堅持是要習慣的,剛開始的時候,走不到三分鐘就要放棄了,何況是跑,但往往只要堅持過了5分鐘就會有動力往下跑,而跑過2公里後就會出現疲倦,越跑越慢,這時候還是要加點力給自己打氣,跑完3公里就沒有問題了。

剩下的2千步就會留到去公司走,通常到下午一兩點就完成目標,一天下來都可以走上八九千步。

走路運動已經變成一種習慣,如果是休假日而又不想跑步的話,我通常會安排自己去逛百貨公司,越大間的越好,可以邊逛看東西觀察人,可以看美女帥哥,還有一些有趣、人生百態的事情。往往這樣逛下來,可以超過一萬步,超前完成目標。

我越來越喜歡走路跑步的原因,除了健康,讓自己的腳不再水腫外,是走路可以讓自己大腦及眼睛休息下,暫時遠離手機及電腦,本來有些煩惱的,也可以在走路過程中找到答案,或者有時候感覺到喘不過氣來的時候,去走路可以緩解許多。

覺得自己應該會一直走下去到老,畢竟走路益處多,走路會越走越覺得自己變輕盈、沒有那麼煩操了,讓自己的身體腦子都會輕鬆許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