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 你吃榴蓮花嗎?

妹妹帶回來了一整大袋的榴蓮花,說是男友給予的。

妹妹男友家有一個大菜園及果園。妹妹愛種花種菜,常常去男友的園地溜達,在行動管制期間,可以在待一整天都不會覺得悶,時間會很快過去,當然首要條件是喜歡農作,不然會嫌髒嫌辛苦。
果園裡種植許多榴蓮樹,所以最近幾年我家都不必買榴蓮,妹妹男友每次在榴蓮盛產季節都會給予我們一些,但榴蓮花是第一次。
面對一大袋的榴蓮花,本來就不是廚藝高手的媽媽,一時之間不懂要如何處理,最後煮成咖哩料理,這樣失誤率就低很多。
這是我第三次吃榴蓮花料理。第一次的時候是八九年前吧,一名要好的前公司女同事約了我還有另外兩個要好的同事說要去爬山,地點距離市區大約十多哩的山區。但並不是真的爬山,正確一點是走山,山上有一個土著的甘榜,從山腳下到山上有一條修建完好的柏油路,我們是很輕鬆的走上去。
山路路邊都種植了許多榴蓮樹,當時正值榴蓮開花後落地的季節,一路上路上都是一大片的榴蓮花,這時候女同事拿出了好幾個大袋子,叫我們撿榴蓮花。那時候我是第一次知道原來除了榴蓮果實可以吃,它的花朵也可以做成菜餚。
那也是我第一次看見榴蓮花,它擁有皇冠型的花萼,上面有好幾條流蘇狀的花蕾冒出來。對我來說不算是美麗的花朵。
那一次,我已經忘記是用什麼辦法烹飪榴蓮花了。
第二次吃到榴蓮花料理是在兩年前,那時候應該也是到了季節,本地很多餐廳都推出了榴蓮花料理,包括素食攤位。那時候跟同事一起去到常去的食坊吃午餐,常光顧的素食攤位也推出了榴蓮花叻沙,在好奇下我點了來吃。
嗯,味道不怎麼樣,也沒有什麼驚喜給我,就平凡的一碗榴蓮花叻沙,吃完就讓人忘記了。可能不是榴蓮花的問題,也許並不適合拿來做叻沙的配料?也許功夫不到位?
這三次吃下來,總之我沒有感覺,就是食物能吃飽,下次吃榴蓮花料理也不懂是何時了。因為撿榴蓮花蠻累的,也不想去買,就等人送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