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少咖啡因、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最近在閱讀勾布斯的《請你努力為了你自己》一書,作者提到,對焦慮影響最大的因素就是咖啡因、飲食與睡眠。如果想改善焦慮問題,就要少攝取咖啡因、好好吃飯,以及好好睡覺。 所以我之所以無法遠離焦慮,或許就是因為我太需要咖啡了。咖啡影響了睡眠,而我又太愛高熱量的垃圾食物,這些食物也容易讓人處於興奮狀態,進而影響睡眠。睡不好,自然就會加重焦慮問題。 不曉得是不是年紀漸漸大了,以前不會造成影響的事情,現在都開始產生影響了。 以前不管幾點喝咖啡,甚至凌晨12時喝,我都可以一躺到床上就睡著。但現在情況改變了,晚上8時喝了一杯咖啡,結果讓我到凌晨兩三時才睡著,甚至有過一兩次接近4時才睡。這也讓我想好好睡覺的目標,始終無法實現。 雖然如此,我卻發現自己根本無法沒有咖啡! 但回頭想想,也許不全是咖啡的問題,而是我腦袋裡那停不下來的「想」。 我常常會同時為兩三件事情感到焦慮,然後開始一件一件地推演可能發生的情況,而且每一件事都往最負面的方向發展,最後得出的結論永遠都是「完蛋了」。 更麻煩的是,這些念頭一旦開始,我就很難停止。雖然每次都想控制自己的腦袋,但從來沒有真正成功過。 後來我換了一種方式,不去管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只告訴自己珍惜當下,把今天過好就行。這樣做雖然不能完全消除焦慮,但多少有一些效果,至少減少了胡思亂想的情況。 至於好好吃飯,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困難,不然我早就不需要反覆減肥了。曾經減掉30公斤,不到半年又復胖了。 我之所以無法好好吃飯,是因為只要壓力一來、焦慮出現,我就會想藉由吃東西來緩解情緒,而且吃的往往都是零食、垃圾食物、甜品和蛋糕等高熱量食物。吃的當下,確實會感到滿足和開心,但那種感覺可能只維持一兩個小時就消失了,最後留下來的只有脂肪。 其實我知道自己正在面對什麼問題,也知道如果再這樣下去,身體總有一天會承受不住。 所以我也開始嘗試做出一些改變,例如規定自己一天只能喝一杯咖啡,而且盡量不要在晚上喝;規定自己減少90%的零食攝取,甚至盡可能不吃;希望自己能在凌晨12時到1時之間入睡,當然如果能在11時之前睡覺更好;另外每個星期慢跑三到四次,每次30分鐘。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避免多想、亂想。 這是我目前最想做到的一件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