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我的城市-古晉




網上圖片

網上認識一些新朋友的時候,很常被問的問題是[你來自哪里?]。

我說來自馬來西亞,網友們大致都懂得吉隆坡、沙巴、檳城。

當我說我來自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時,網友們就會有很多問號,不懂古晉在哪里?

砂拉越(sarawak)在網上很多中文譯名會翻譯為沙勞越,那個是六七八十年代的譯名了,現在是“砂拉越”。它位于馬來西亞東馬,在世界第三大島婆羅洲島上,而古晉是砂拉越的首府,位于砂拉越南部,北婆羅洲西北部。占地有431萬平方公里,人口有65萬人。

古晉人口以華人為主,而大部分華人都精通中文,街道路牌商店招牌都可以看到中文。

古晉是馬來西亞的五大城市之一,但對于許多人眼中看來,古晉還是一個不發達的小市鎮。身邊也有朋友出外發展,我也有過機會可以出外工作,但我愛古晉,不想離開。對我來說,古晉目前的發展已經算齊全了,可以滿足優質的生活條件,不需要急促的太快速發展。

生活在古晉,是很舒服的。生活節奏不快,沒有大都市的活躍喧嘩,但多了許多人情味,慢生活可以在古晉實現。但古晉生活條件跟物質供給沒有比大城市差,應該有的它都具備。有廉價的電供,安全干凈的水供、有不錯的網速,很多地方都提供免費無線上網,古晉有河流、老街、古物,但也有許多高樓大廈、很多大型百貨公司、戲院、公園、會展中心、許多國際品牌不管是吃或用的都入駐古晉。

沒有疫情的時候,休假時我愛做的事情就是去書局走走買書,再和朋友去cafe喝咖啡,可以花上兩三個小時聊個天,聊聊八卦。或者看個電影、走走街吃個飯。

在古晉生活可以享受慢生活,但生活品質也獲得保證。所以我為何要選擇離開呢?留或離,都是一個選擇,沒有好跟不好,只看自己想要什么。

古晉(kuching)的名字在馬來文讀音是kucing,是貓的意思。所以古晉也有貓城的稱呼。在古晉市區也可以看到許多貓的雕像,甚至古晉有世界第一間的貓博物館。

古晉是不是很特別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