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享受孤獨


下班,如往常一樣回到家裡,洗澡吃飯後,也許跟父母聊一下天,或者圍著家裡的客廳散步,讓每天的步數達到定下的目標,不過通常都是回到房間打開電腦找劇找電影看,也看看買了一推還未看的書籍,寫寫一些文章,為了維持一個良好的健康習慣,到了11點就盡量上床睡覺了。

晚上和朋友聚會的時間,一個月內的數次,5個手指也許數的完。這樣的生活跟多年前完全不一樣,那時都是一回到家吃飽飯後,就往外跑,凌晨12點前回家算是早了,通常都是一兩點左右。

不知何時開始,大家的生活突然起了變化,有些朋友談戀愛的談戀愛,慢慢步入家庭有了孩子,有些朋友因工作關係有了不一樣的生活圈和朋友,就這樣當初身邊的朋友,一個個少了聯絡,而自己也懶得再認識更多新朋友。就這樣,現在我的生活很多時間,除了陪家人外,都是一個人渡過。

一名到中年還未婚的朋友說,人到了一定年紀,如果還未婚就要學會跟孤獨相處、享受孤獨時間,不然會被孤獨擊敗。

以前不太明白他說的,現在還是未婚的我也慢慢懂了。忘記從那一本書籍看過一段話:“年少朋友成群,現在孤獨如雪”,本來每晚都聚會不斷的,但突然間朋友一個個都忙了起來,聚會的時間越來越少,到最後感覺就像一個whatsApp群組就這樣解散了。

當時剛開始時,有段時間因聚會少了,沒了熱鬧讓我覺得很難適應,下班後有些害怕回家,會打電話約朋友,但幾乎10次才偶爾有一次約上,最後我也懶惰約,接受現實。

我開始逼著自己去享受孤獨時光,開始找一些一個人做又不會覺得悶的事情。我懶惰打字,我也不喜歡視頻,所以我很少用手機找朋友聊天。

我開始利用很多時間寫字,因為自從用電腦打字後,發現自己不會寫字了,寫了也難看,甚至只記得拼音忘記字如何寫了。科技方便了我們,但也讓我們喪失一些原本具有的能力。

所以我開始寫字,主要是寫手帳本,雖然現在寫的字也不是有多美,但起碼讓我遇到不懂或忘記如何寫的字會上網查看,多寫幾次讓我腦袋里有了記憶。

本來就愛閱讀的我,以前晚上一直聚會沒時間好好看書,現在也給我了足夠時間閱讀,享受這個嗜好,看書的數量也從一年的十多本,達到一年的五十本以上。

以前愛寫部落格的我,一天可以一篇文章,但是晚上天天聚會後,哪里還有精力及時間去構思文章,變成一個月兩三篇。現在從來開始從新寫部落格,但發現自己的文字退步了許多,以前寫一篇文只需要半小時到一個小時,現在一個晚上都寫不出來,都是斷斷續續的寫。也寫不出當初的文采了。現在只能加倍努力的寫,希望恢復水平,腦不要退化到只會滑手機而已。

現在安靜下來一個人,可以有時間去感受生活。之前一直忙著聚會和見面玩樂,偶爾會發現自己不懂在忙什么,天天雖然時間塞滿,但就感覺一個字“累”!

雖然我還是喜歡跟朋友聚會喝茶聊天,但也學會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而朋友本來就不可能天天都陪著我們,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要過。所以學習享受孤獨很重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