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 | 迴廊裡誰才是大boss


東野圭吾的《長長的迴廊》是他少有以女性為第一視角的推理小說,裡頭兇手太多,結果警方成功懷疑了其中一人,但一個兇手都沒有逮捕到,因為在被逮捕之前全部的兇手都死了。

故事一個開始的設定就是一個年輕女人扮演老婦人為心愛男人復仇,是有些吸引到我,還有複雜的有錢大家族的人際關係,關於遺產,這些都是推理小說常見的設定,這有些老套,但這本小說是東野圭吾1991年的著作,距離現在已經是30年前的了,當時也許是最流行的推理劇本?

桐生是一名企業家的秘書,在企業家開的旅館裡,她差點被男友中二郎殺死昏迷,中二郎之後縱火燒客房,想一起殉情,結果男友死了,但她幸運的活了下來。警方也認定是男友因為撞死人逃走再打算殺了桐生畏罪自殺。

但桐生認為男友不可能畏罪自殺,也不可能殺她,認為兩人都是被人殺死,然後製造成畏罪殉情的情景,為了報仇,桐生假造自己跳崖自殺身亡,再假扮成一名企業家家族都認識的一名死去老婦人再回到“迴廊亭”旅館去找仇人報仇。

就如東野圭吾一貫的作風,故事都是一再反轉再反轉,不過是不是看了多少年的推理小說,或者看了多少本的東野圭吾的小說,還是猜不太到結局居然是如此,或者真真的大boss居然是這個人!

《長長的迴廊》裡面有太多元素了,除了報復、家族恩怨情仇,不過幸好這一部分還是寫的比較平淡,沒有太多的灑狗血、有偽裝、有為了保護愛人,會不顧一切做違心的事、有私生子、有姐弟戀、有為了錢等等。感覺太貪心,太多的反轉,故事情節不太細膩。

我也對故事的結局不是那麼滿意,居然是大火中同歸於盡。

跟許多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一樣,這部小說也被改編成為2011年日劇《迴廊亭殺人事件》,又當時的日劇女王常盤貴子主演。今年也被中國改編成為網劇《迴廊亭》又由《以家人之名》的張新成及鄧家佳主演,不過還沒有播出,希望是精彩的。

留言

  1. 封面設計還蠻亮眼的。

    去年看過一部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日劇《危險維納斯》,感覺作者除了推理,也非常擅長處理家族恩怨和複雜的人物關係,真的好會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野圭吾目前是我最愛的推理小說作者,希望他不會有江郎才盡的一天啊。

      刪除

張貼留言

來留句話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