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3 | 共情傷害


最近我又開始出現“共情傷害”的跡象。

所謂的共情傷害,在心理學上意思就是:當你長期大量地關注災難、有偏立場政論資訊,同情心導致的代入感,會傷害我們的心里健康,會讓我們憂郁、焦慮、憤怒甚至精神崩潰。

身為媒體工作的關系,時常接觸各種類型新聞,災難跟政治是首要新聞,根本無法回避。這類型的新聞常常都可牽動人的心情,包括在如何保持中立立場、保持專業的媒體人員,都會被牽動到。畢竟我們也是人類,有感知的生物。

第一次出現“共情傷害”是在三年前,當時感覺整個社會在分裂,當時因工作關系無法選擇不看新聞,但選擇減少甚至不上臉書,因為臉書太多負面、辱罵、毀謗、假新聞太多。每次看這些新聞,都會搞到自己情緒不好,很氣憤、很悲觀。

這些這能怪自己太沒有用了,那么大一個人,連基本的控制情緒能力都沒有。選擇大量減少上臉書是正確的,情緒的波動的確減少90%以上。

現在,全世界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每天面對著大量疫情的新聞,溫馨的占的比數,當然少過悲情的新聞,每天都面對多少人確診、多少人死亡、病毒是不是已經變種等等,情緒每天跟著確診死亡人數在起起伏伏的,不受影響是不太可能的。

人類現在的共同敵人應該是冠病,但這時候還是看到不同立場的人在互相攻擊。這對疫情有幫助嗎?這時候政治還大于一切,爭名爭利的有些無言,我們不團結一致難于控制疫情。

避免“共情傷害”加重,除了工作需要外的時間,我避免或者減少去查看這類的新聞,做些自己喜好的事情,看書、看劇、寫文貼文都好都避免疫情及跟政治有關東西,讓自己的空間不要那么悲情、那么的情緒化。希望這些都可以減少“共情傷害”的加重。

留言

  1. 还以为我只是有为青年,会注意时事,
    关心社会,follow动向。
    为国忧伤,为民优心。
    也有人说我想太多。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讀到因疫情而生離死別的新聞的確讓人非常沮喪,
    能做的只能提醒自己過好當下,
    在陰霾籠罩下學會看見正面快樂的事物並且去感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來留句話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