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當一次英雄


馬來西亞羽壇這在兩三個月來,經歷了從地獄到天堂的滋味。

年初,在泰國舉行的3項賽事,大馬國家隊羽球員表現欠佳,包括現在當紅的一哥李梓嘉。回國后,大馬多名混雙球員,包括國家隊的頭次號混雙3名球員都被羽總終止合作,離開國家隊。李梓嘉也接到羽總警告信,除此之外也遭球迷口誅筆,大事抨擊。李梓嘉之后在個人社媒上回懟,但這也招來更凌厲語言的“攻擊”,就連國家隊男單主教練葉橙旺當時也承受不了壓力,向羽總呈交辭職信,但不被接受。

不過最好的反擊就是打出好成績來證明。到了3月多的瑞士羽球公開賽,大馬國家羽球隊的表現,迎來一個小高潮,大馬新崛起的女雙陳康樂與蒂娜奪得女雙冠軍,她們也在全英賽打入八強,世界排名來到19位。

高光時刻當然是李梓嘉在全英賽八強打敗世界第一的桃田賢斗,及在決賽打敗衛冕冠軍安賽龍奪冠,兩人的對決也被認為是近來來難得一見的精彩男單對決。

在上星期剛結束的波蘭羽球國際挑戰賽中,大馬小將也勇奪三冠,奪下男單冠軍的20歲小將黃智勇被教練稱贊思路、球路及態度好,擁有很好的前景。這對大馬羽壇是好事,畢竟不能只靠李梓嘉一人,不希望像之前只靠李宗偉一人打拼,壓力太大了,一個國家應該擁有兩位到三位實力相當的球員才是正確的。

他們的出色表現,讓噓聲變成掌聲及讚美,李梓嘉也被冠上“英雄”榮銜。但往后球迷一定會有更高要求,一旦達不到要求,噓聲也許會再次出現。雖然說球員接受球迷的批評是正常事情,但不應該是“霸凌”。每個球員都有低迷時刻,狀態有起落是正常,很難保持天天都在巔峰狀態。球迷也應該要理性,當然可以批評,不過要的是理性批評,不要輸球后就狂踩,也應給予他們鼓勵及空間去改進。

不管是球員、普通人還是我們自己,過分的嘲諷是會擊垮一個人的信心。

無論如何,一次的好成績不代表以后都會順風順水,而是要擺正心態,更加努力去加強自己的球技、體力,甚至心理狀態。不要成為一次英雄而已,要再接再厲在接下來比賽取的好成績,包括在東京奧運會上奪牌,爭取更高榮譽。


(刊於東馬星洲日報3月31日時事聚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