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


最近在一本書籍上看到這一段話:“日漸熟悉的生活里,依賴一種相對的安穩,找習慣的設計師、去習慣的超市、看習慣的街景,聽習慣的歌、用習慣的辦法,愛習慣的人。”,心里有些感觸。

有人說21天就可以養成一個習慣,而當一個習慣養成后就很難改變了,大有可能就一直跟隨你到老。就如那句話,一個習慣長久養成後,你已經熟悉作業了,有了安穩的新,有一點變化,就會開始感到不安了。

就如找習慣的理發師,我的頭發一直被好友理發師剪,我一坐下來他就懂我想剪什麼及適合我的髮型,不用操心告訴他要如何剪。如果有天我朋友不做了,我需要去找新的理髮師,我會擔心他行不行,他有沒有辦法達到我的要求,第一次被剪的時候就會覺得不安穩。

我也跟習慣去一兩家特定的超市,因為我已經熟悉他們的東西擺放位置,如果去一家新的超市我又要一個個地區熟悉先,會浪費許多時間。

我也發現到自己現在只聽熟悉歌手的歌曲,比如只聽胡夏及林宥嘉的歌,已經不太聽現在流行的音樂,也不太懂現在有什麼新人出來,有什麼新的歌曲。

因為耳朵及腦多年了,已經習慣吸收同樣的曲調,好像已經裝不下其他的歌曲了,甚至接受不了。朋友說這是老的跡象,不是因為習慣!

也許我已經習慣每天都過著同樣的生活,安安穩穩的不需要太多思考,當人生有些改變,就會開始擔心害怕了。但改變真的是不好的嗎?當然不是,也許會多了更多樂趣。

換了一個新理髮師,也許會得到意想不到效果的髮型,會改變你當下也許是很糟的心情。去一家新的超市,在走走看看熟悉環境當中,也許你會發現到你一直想買的東西在這家超市有。也許你也會發現這家的擺設排放商品的位置,讓你更方便找到你要的商品。

人生也是一樣吧,當已經習慣現在的安穩生活,每天的生活軌跡,去的地方,愛的人如果有些改變,我們是抗拒甚至害怕改變的,因為不懂這改變是好的嗎?甚至覺得看不見前路,但有些時候,我們逼於無奈,需要改變,有時候我們往好的方向前進,但也有相反的。

人生就是如此,不斷在養成新習慣,有好的有壞的,有些是刻意養成,有些是自然而然的形成,可能再也無法改掉,至於想養長什麼習慣,都取決在自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