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錯毀前程

期馬來西亞的體壇幾乎事事不順利,進入多事之秋。首先在兩個大賽會,共和聯辦運動會及亞運會都達不到賽前定下的金牌目標。

 此外,大馬運動員近來接連發生尿檢不過關的事情,包括武術選手戴巧玄,及被懷疑的大馬羽球一哥李宗偉。許多人的看法都認為兩人應該是誤服禁藥,尤其是李宗偉之前已進行過百多次尿檢都沒有問題。但不管是不是誤服,最後都會面對禁賽的可能。

根據報導,李宗偉A樣本被查出的禁藥是地塞美松,屬於藥物類固醇,有抗炎的作用,通常用於運動員復建用途,並非用來提升表現。

現在的運動員不好當,飲食上、或者生病、受傷治療服藥都需要很小心。之前看過一遍報導,中國一名亞運會金牌得主尿檢不過關被剝奪金牌,起因是懷疑是吃了一碗牛肉面。

大馬跳水隊總教練楊祝梁說,作為運動員“用藥艱難”,即使是普通的感冒藥、滴鼻通等都是不能服用的,因都含有興奮劑。吃任何一種藥物,都需要申報,因為一個誤服誤食,就會毀掉你的前程。

當然,如果一個運動員刻意吃禁藥來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不合法的手段奪取好成績及金牌,那他就應該被處罰,後果要自己承擔,就如7屆環法腳車賽冠軍阿姆斯特朗,最後冠軍頭銜被剝奪,被判終身禁賽,導致名譽掃地。所有付出的努力及汗水都白費了。

面對大馬運動員接連尿檢不過關的事件,不能只怪罪運動員,尤其是我國在體育方面還不是很專業。就如楊祝梁說的,國際反興奮劑組織有明文規定,在怎樣的情況下對用藥必須申報。為此,應該加強這方面的知識的培訓和教育。

無論如何,仍然希望李宗偉B樣本的檢驗出爐後,可以協助他洗脫服禁藥的嫌疑。

(刊於2014年10月29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