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一天 | 開心的團圓飯

 


每次跟朋友聊到吃飯的話題,第一個閃現在腦裡的畫面不是在這期間吃到什麼好吃的美食,而是想到新年年三十晚的團圓飯,一家人聚在一起開心吃年夜飯的畫面。

我們家雖然人口不多,有爸媽、老妹和我,但因為工作因素,生活作息時間不一樣,我們平常很難聚在一起吃飯,不管是早餐、午餐或者晚餐,甚至夜宵,我們幾乎都是單獨吃的,會聚在一起吃飯就是出外到餐廳堂食,但聚在一起吃的最豐盛的當屬年夜飯了!

因為需要祭拜祖先,我們家都是自己準備年夜飯,沒有打包或者在外吃,所以年三十一大早,我就要起床當老媽的下手,不過也不需要我做什麼,就是幫忙削馬鈴薯皮,切蔬菜,煮白飯等簡單的工作。

我們家是潮州人,祭拜的食品或需要是雙數不能是單數,一定會有的一道佳餚是水豆腐,做法很簡單,就是將水豆腐用油先煎炸到呈現外皮金黃色,然後再加水煮熟,然後放糖調味就可以起鍋了。

因為簡單,老媽有時候會要我幫忙煮這道菜。通常這道菜只有我跟老爸吃,妹妹因為對豆類敏感無法吃,老媽是不愛吃。

祭拜完了之後,等老妹下班回家大概下午五點多左右我們就吃開團圓飯了,除了祭拜的菜餚外,還會加上一家人都愛吃的素咖哩,因為是新年的關係,會比平常吃更多的素料,包括有素魚、素雞等,當然還是蔬菜多,包括我愛吃的炸白菜花。

做法也不難,就是先將白菜花切成小塊,然後放進備用好的麵粉炸漿,將白菜花放入拌勻,用油炸至金黃香脆即可。

年夜飯就是以吃菜餚為主,飯就一兩口就足夠,但菜餚不是重點,而是我們一家人會一邊慢慢的吃,一邊聊聊過去一年發生的有趣事情,我通常都是負責開話題的那一個人,然後交由妹妹活絡氣氛,也討論新年期間如何安排時間拜年。

在這樣的歡樂氣氛下吃飯,雖然只是家常便飯,也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但就是覺得菜餚都很美味好吃,不知不覺就會吃下許多,減肥計劃就泡湯了,但是過年,是年夜飯,減肥的事情就等過年後才繼續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