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爸爸的老摩托及老爺車


找東西的時候,看到抽屜裡放著一疊的舊照片,當中有一張是爸媽和我在一輛車牌號碼3102的白色車身及紅色條紋的TOYOTA小轎車前合影,還有一張是爸爸騎著摩托戴著媽媽的擺拍照,當時他們好年輕,穿的好潮啊! 爸爸的老摩托在我童年及少年時期都存在過。

結婚前,爸爸就用老摩托載著媽媽到處游山玩水拍拖,結婚后我出生,到5歲前,我就夾在他們兩中間坐著老摩托到處跑。當然我當時太小了,是沒印象的,就聽媽媽述說。 

這輛老摩托我也坐了好多年,從小學到中學初中,老爸都是用它載我上下學,當然年紀大了點後,我就不能被夾在中間了,第一是違反交通規矩、第二是危險,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小時候我太愛吃了,就是一個大肥弟,我一坐下去,就是坐滿整個後座了,老媽根本就沒有地方可坐了! 

到了初中時期,也許有些自卑,覺得坐爸爸的老爺摩托被同學看到會丟臉,所以每次就叫老爸將我放在離校門口有100米的地方讓我下車。那時候年少太不懂事,不懂爸爸的幸苦,尤其初中時我是上下午班,爸爸要犧牲午休的時間載我去學校。 

其實在小學的時候,家裡已經有小轎車了。印象中,有一天家里車房突然出現一輛TOYOTA小轎車。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這是姑姑買給爸爸使用的。但因為爸爸薪水不高要節省,沒有必要就不駕車。 

這輛小轎車是手排的,我開車拿到駕照後,只駕過它一次,那次載了爸媽、妹妹還有一個親戚,那天是一個親戚結婚,我們要凌晨五六點就過去幫忙,路上還沒有什麼車,所以老爸就讓我駕,一剛開始一切都很順利,到半途的時候因第一次駕車有些小緊張,前面出現一個有點大的塑料袋,我有些慌張不懂閃避,就直接駕過去,塑料袋就卡在車底一直到親戚的家。 

那次,爸媽他們都有些被嚇到,而我從那次後就被爸爸禁止駕他的TOYOTA小轎車。其實也是好事,當時年輕駕車就會比較魯莽,可能TOYOTA小轎車的壽命不會那麼長了! 

TOYOTA小轎車服務我們家二十多年後,一直到爸爸患上癌症,之後又眼睛出現問題就沒再駕駛它,而當時我跟妹妹都買了自動排新車,TOYOTA小轎車也因為零件一直出現問題,就被拋棄了!最後送給一個開汽車維修店的朋友。 

TOYOTA小轎車是日產,有品質保證,能駕二十多年就是證明,如果不是因為爸爸不能駕車了,相信它還能駕到三十年才退休。 如果在其他國家,它早就要被報廢了,但馬來西亞沒有這樣的法律,還能駕就能上路。

小學的時候,如果爸爸開車就是要出遠門、參加宴會或者全家人出遊,所以很期待爸爸開車,就表示可以出去玩了,也可以吹冷氣!那時候可能一到兩個星期才能坐車一次,所以當然很期待了。 

現在自己買車駕車後,才知道買車容易養車難,都是一筆筆的錢輸出,剛開始自己駕車的時候很興奮,因為終於不用靠他人,可以自己想去哪裡,開車就去。但年齡大了之後,越來越不愛駕車,駕車是很耗精神的事情,所以沒事我就不出門,或者奢望有人載最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