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 | 11月我所閱讀的書

 11月份,閱讀量稍微多了一些,閱讀完5本書籍,一本旅行文學、一本懸疑小說、一本短篇小說、兩本散文集。


第一本為法醫秦明的《玩偶》

這本《玩偶》的主題為“家暴”所引發的一系列的兇殺案。看完我只有一個感覺,如果家裡有出現暴力趨向的人,一定要帶他去看醫生接受輔導。

而被老公,或也有可能老婆、男友女友打了一次後,就要果斷離開他,報警。不要以為他會改變。每次他都會要求原諒,但一次又一次的下手越來越重,最後可能要了你的命!

會家暴的人,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以及無數次。所以最好辦法讓他去接受治療。如果有家醜不外揚的想法話,你可能會害了自己,也害了他,造成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劇。

第二本是韓寒監製的《和喜歡的一切在一起》

《和喜歡的一切在一起》是去年我在網上看到,又是韓寒監製的作品,我就下單網購了,書收到後我就後悔了,感覺自己是買到了盜版書籍。放在很久現在才閱讀它,讀完之後覺得這是一本淡而無味的短篇小說集,當中給我印象深刻只有六神磊磊的《猛人杜甫:一個小號的逆襲》。

故事用詼諧搞笑有趣的方式來寫杜甫的一生,在世的時候並不受看重,畢竟那個年代有大詩人李白在,他從來一直跟在李白到處遊山玩水,但就是沒有占到便宜成名。反而是在他死後多年,被元稹發現他的詩,才被人看重。

甫是在公元770年死,一直到公元九世紀,中國才興起了讀甫的詩的風潮,整整死去半個世紀後,才完中國文學史上一個偉大的逆襲。



第三本是蘇乙笙的《你是時光最浪漫的解藥》

書腰介紹蘇乙笙是instagram上最會訴說浪漫情話的人,但《你是時光最浪漫的解藥》裡的短篇小說,都沒有觸動我的心弦,感覺平淡無味。看完沒有對任何一篇的留下印象。



第四本是劉同的《想為你的深夜放一束煙火》

劉同這本《想為你的深夜放一束煙火》是一本生活散文集,寫生活、寫朋友、寫親情、寫夢想,就是跟劉同的風格,但這本我看完之後,不是不好看,只是卻沒有一篇給我留下印象,看完就玩了。



第五本是劉子超的《失落的衛星:深入中亞大陸的旅程》(電子書)

這是劉子超的又一本精彩的旅行文學書籍,劉子強寫下他九年來獨行去中亞五國旅行的故事。這是在蘇聯解體20周年的2011年劉子超開始他的中亞旅行,包括到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及哈薩克斯坦。

這些國家並不富裕,甚至很多地方長期處在貧困中,所以我在閱讀這本書籍時,給我一個感覺就是很灰色,壓抑。

這本書籍也拿下好多好評包括豆瓣年度非虛構類 第一名、方所文化 年度選書、新浪讀書 年度推薦、搜狐文化 年度十大、《南方都市報》年度十大及《新週刊》非虛構類 年度十大。

是一本好書籍,但很厚,如果對旅行文學沒有興趣,或者不夠耐心者,很難堅持看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