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新冠疫情下的這3年


朋友上周第二度確診新冠,他說這次的癥狀比上次嚴重一些,上次只是咳嗽,這次有發燒、發冷、咳嗽以及傷風。政府診所給了一些退燒的藥物,在家自主的隔離七天,就出關上班了。

如果不是因為朋友再度確診,我或者許多大馬人對新冠已經不是那么去關注了。除了一半的人出外還會自動戴口罩外(大馬現在已沒有強制戴口罩了),大家的生活幾乎80%回到疫情前。

從大部分的大馬人及在馬來西亞工作、上學等外國人已接種了兩劑疫苗及加強劑後,大馬政府從四月份開始放寬了防疫措施,從此不再封城、封區、進入公共場合不再掃描mysejahtera(類似中國的健康碼)、允許舉辦大型活動、不再限制只有接種疫苗的人可以進入商場,然後進一步開放國門、開放旅遊、進入馬來西亞不用隔離、也不用再使用疫苗證書,到現在已經允許不用戴口罩。

現在的馬來西亞的旅遊景點都是人山人海、在外國也逐一開放國門的情況下,大家都出外旅行了,而現在去各商場、夜市都是人滿為患。幾乎這個國家從來沒有爆發疫情過。

我們從天天都注意確診人數、死亡人數、等待打疫苗的日子,到現在已經很少人再注意上述的人數,雖然還是有人確診,但大家都將新冠當成普通的感冒,而在去大型聚會或者宴會前,都會自己在家使用新冠自測劑,做檢測。

如果陽了,就自主在家做隔離到康復,而密切者,包括家人如果沒有症狀,也完全不需要隔離或者做檢測了,可以自由活動、上班。

而我本身也逃不過,在今年年頭也確診了,但我是幸運的,沒有什麼症狀,就是一天頭痛、一天咳嗽、一天傷風,睡的下吃得飽,也不累。

我也另外一個幸運是,當大家都在封在家期間,因為是媒體工作者,屬於必要工作的行業,我可以出外工作透風,不用被關在家關到瘋!而且也照常領取薪水,不至於經濟受影響,但初期也擔心過,工作會撐不下去。

這三年,馬來西亞發生了很多事情,包括換了三位首相,上個月才舉行了大選,算是稍微有一個比較穩定的政局。

而自己,也交往了新對象,目前平穩發展。工作方面也是平平淡淡,只是工作比以前多了。跟以往相比的四分之三時間在出外跟朋友聚會,四分之三的時間都宅在家,朋友就剩四五個還保持聯絡的。

現在的生活舒服,也適合自己的年齡段,但也有了新的顧慮和擔憂,這就是人生吧,每個階段都有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煩惱,新的興趣。

相信,新冠肺炎並不會真的從這個世界消失,我相信人類的身體會自己產生新的抗體去面對著這病菌。可能在過十年二十年,人類又會面對新的超級病菌了。

新冠疫情下的這3年來,看了許多、聽了許多,也體悟了許多,就是不要去想太多,努力過好眼前的生活,好好珍惜當下,未來就交給未來的那個自己去煩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