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 夢回當年的世界杯


最近跟朋友聚會或者跟同事吃午餐的時候,幾乎大部分的時間大家都在討論著世界杯,雖然我對世界杯的關注已經比以前少了90%,但如果有自己喜歡的隊伍如德國、英格蘭及日本隊上場比賽,或者亞洲隊伍的比賽,我多少還是會關注一下。

完整看完整場比賽就屬日本對壘德國,雖說兩隊我都愛,但身為亞洲人,當然是支持亞洲隊伍,而日本在本屆世界杯表現出色,同樣以2比1擊敗世界杯冠軍德國及西班牙,以小組首名晉級16強。

其實我對世界杯,或者更正確的說關於足球的新聞,我現在已經很少關注了,目前有那支國家足球隊或者球會隊伍是最強的,我知道的了解的不多了。

對比之前在體育編輯的時候,對於英超、德甲、法甲、世界杯、球員都是了如指掌。但那時候的我,也不是真心愛足球的,只是職務所逼。

還沒有當上體育編輯的我,喜歡的球類是羽毛球(現在還是)以及網球,根本對足球一竅不通。為了工作只能邊做邊學習。

在當體育編輯期間經歷過兩屆的世界杯,我想大部分體育編輯,遇到世界杯如此盛大的體育盛會,大家都會很興奮開心,在這一個月期間會特別的賣力有幹勁,但對於我來是一個噩夢,幸苦的事情。

當時服務的報紙是地方性晚報,人力以及資源都不足,當時網絡不盛行,電視直播也不是每場都有,所以很多人都會依賴報紙來獲取世界杯成績以及賽前預測的新聞,那段時間報紙會特別的好賣,所以各報章都會特別做世界杯特輯。

我服務的晚報也不例外,從平時的兩個體育版增至到6到8個版面。但是體育編輯還是只有我一個人,只是報館另外再調派其他版面的編輯幫我排版,還有一個人幫我翻譯新聞,而拿稿、拿照片、編版位、審稿、翻譯,都要我一個完成,我要控制好時間全部的版面一定要在2點之前交出所有的版面,而已還要應付許多心急的讀者打電話進來問成績和賠率的。

老實說,我蠻不喜歡應付問賠率的人,他們不是真心的想看球,而是賭球,很多人都因為賭球真的賭到家破人亡,甚至自殺!

那一個月,我壓力大,很早就到公司上班,尤其當時世界杯是在歐洲國家舉行,有些賽事是在我們早上舉行的,所以需要等比賽結束後,趕緊上網拿稿或者翻譯稿件,要注意截版時間,有時候會被搞到瘋掉!

一個月下來,我整個人是虛脫以及瘦了兩三公斤,因為沒有時間吃飯我,壓力大到也會我沒有胃口吃飯。所以世界杯結束後,我通常都會拿一個星期假期,休息調理身體。

這讓我對足球更愛不起來,所以當我跳巢到另外一家報館後,離開體育編輯職位後,我立刻跟足球切割,不再關注足球了!

我真的不想碰跟足球新聞有關的工作, 偶爾看看一兩場球,是我的極限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