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 | 走路的人


人們都會認為“走路”是最正常不過的事情,是日常都在進行的事情,但實際我們大部分的人,很多時間都是“坐”、“趟”著,很少邁開腳走路。

2020年八月,身體出現一些狀況后,我開始走路跑步減肥,希望可以尋回健康。開始嘗試“走路”后,才發現走路其實不簡單,尤其我已經習慣一直坐著工作、上網、追劇,然后睡覺,一天才走了一兩千步。

開始“走路”后,在網上被一本由韓國演員河正宇所作的《走路的人》書籍吸引,畢竟自己也在走同樣的事情,但我所在的本地書局沒有進口這本書,到了今年一年頭,我透過了網站買訂購了他,結果一直等到3月中才收到書。

書一到收,還沒有詳細閱讀前先快速翻閱,發現字多圖片少,我就放心了,我很怕是買到明星的“寫真集”,就是照片多加不到10份之一的文字而已。

雖然是翻譯本,但河正宇確實是一名有文采的實力派演員,而且他還會畫畫,開過畫展,甚至是烹飪達人。

而且河正宇的文字并不難懂、或者寫的虛無縹緲的,就是很生活話的用詞,讓讀的人也很感受到。

河正宇是韓國億萬票房影帝,他稱呼自己是一名走路的演員,他習慣走路,走路是他的日常,一天可走3萬步。每天早上起床,他就先上跑步機走一走暖身,之后走路去公司,甚至拍攝現場。

對於他來說走路就是休息。

河正宇一次去夏威夷時病倒后悟出說:“原來休息也需要努力,無論再病、再累,也必須讓自己起身稍微活動才行。”

看到這句話后,我有同感,也在思考所謂的休息應該是怎麼樣的,是選擇不動,一直睡覺嗎?我以前一到休息日,就一直睡一直睡,起來坐著吃飯玩電腦一下,就趟回床上再睡覺,結果往往都是越睡越累,感覺休息日后反而更累了,現在休息日雖然也愛待在家,但也安排時間去公園走路,或者逛個街。出外活動流汗一下,反而感覺放鬆許多。其實我們所謂的休息,腦裡還是被很多事情煩惱著,一點都沒有休息到,也沒有解決到任何事情。也許我們有煩惱的時候,出去慢慢的走路,也許可以得到我們想要的答案。

就如河正宇所寫的,也許走完路回家,心裡的焦躁不安會舒緩許多。

“走路前原本複雜、沉重的心緒,回程時總會變得簡單、輕盈。面對重要大事近在眼前,心中產生的不安、焦躁,往往也能在走完路回家時徹底消失。我知道,走路是有助於我人生與工作的事。因此,只要沒有什麼天災阻攔,我都會繼續走下去。”

河正宇也創立一個“走路會”,使用健身手環fitbit與朋友打賭比賽今天能走多少路,與朋友到夏威夷(河影帝超愛夏威夷,書里提過好多次。)進行挑戰一日走十萬步,走了五萬步后,成功跨過瀕死點,繼續走下去創下一天走10萬步的記錄。

我一天要走超過一萬五千步已經是難事,十萬步真的不敢想象。

看河正宇的《走路的人》,讓我獲得許多的啟發,原來“走路”可以讓自己獲得很多。雖然我們每天都在走路,但每天我們只走了多少步呢?

之前要開始進行“走路”運動的時候,也怕自己堅持不下來。但就如河正宇說的:“無論任何事,只要特續做,便不再是“特別活動”,而是習慣。”

“先邁開雙腳踏出一步。每天特續一樣的行動,進而成為習慣後,往往也不再需要特別的努力,就能起床走路了。”

“還有什麼像走路一樣簡單的事嗎?隨處都有路,只要雙腳踏著土地,交替移動兩腳即可。不需要事先到健身房入會,也不需要擁有專業的運動器材。是我所知道能讓人變得健康,甚至連心情都能變好的最簡單方法。”

就沖著以上這句話,我接下來更是要堅持多多走路。

另外,想吃的多的人,但又怕肥的人,也應該多走路!

河正宇老師說,“走路,不但讓人吃的再多也能有效管理體態,還能維持適度飢餓,讓人處於能盡情享用美食的狀態。”

“走完路後所吃下的那頓飯,那是真正的人間美味。喜歡吃東西的人,就應該認真走路,認真走路的人,就能好好吃東西。走路與吃無疑是夢幻組合。”

“對我而言,吃東西和走路一樣,皆是人生獲得能量的重要方式。活動雙腳走了多少路,同時就活動雙手製作多少料理的過程,一樣珍貴。”

所以,喜歡吃東西的人們,大家就應該要認真走路啊,但對于我吃一點點就肥的人,到底一天要最多少步數才行啊?!

河正宇老師在書籍里面有幾段話,也留給我深刻的印象,讓我很好的去思考,也讓我收獲一些東西。

“我認為,人類並非什麼強大的存在,而是很容易因各種因素而變得不穩定的動物,每天都得面對不同的事情像天氣一樣在眼前發生,我們的身體與心靈實在很難不受到任何影響。”

超認同這句話的,看看我們現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就知道我們多么無能為力,我們也因為這樣心情被影響、當中有埋怨、氣憤、沮喪等,要如何平靜我們的心靈,讓自己再強大一點點,這都是功課。

“例行公事的力量,在於紊亂的思緒蠶食腦袋或意志力薄弱時,能促使我們先動起來再說。越是面對人生決定性的問題,越是該懂得停止胡思亂想,而非放任思緒無限蔓延。”

“所謂例行公事,是無論我身邊發生任何事,或出現多麼令人頭痛的意外都必須無條件遵循的事。”

這讓我學到,面對事情時,可能我們還不懂如何解決,或者凌亂的時候,我們都需要先讓自己動起來啊!平常應該做什么的就做,停頓下來并不能讓自己找到解決的辦法,反而可能讓自己多了更多時間亂想,讓我們更不能找到出口。

“閱讀與走路有著微妙的共通點;明明是人生必需之事,卻都輕易被用“沒時間”作藉口而放棄。只是,細究的話,其實任何人每天一定都有讀二十頁書、走三十分鐘路的時間。”

閱讀跟走路,我天天都再進行中,是兩件很棒的事情,原來我跟影帝也有共同點!欣慰!

看完《走路的人》,讓我更鑒定“走路”是一生都要做的事情,天天年年努力增加自己每天走路的步數,一直走不僅走出健康,連心靈也更健康了。

“走路的魅力之一,在於能以肌膚實際感受天氣及季節的變化。我們大部分人都在室內度過了多數時間,偶爾忙的暈頭轉向的日子,甚至連今天天氣是陰是晴也記不得。”---河正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