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 真有強制接種的必要?


近期,砂拉越冠病疫情有嚴重的趨勢,天天都保持在三位數的確診人數,而且不時都創新紀錄,最高曾單日607人確診,以致人心惶惶。

疫情的不穩定,人民的健康受威脅外,也讓經濟深受影響,許多公司關閉或裁員,到目前為止還有多個行業被禁止復工。雖然為了控制疫情,政府實施管制令,剛開始時有看到成效,但現在幾乎收效不大,所以接種疫苗變成尤為重要。

現在各國為了控制疫情,達成群體免疫,都在進行為人民接種疫苗的工作,而我國也不例外,政府、人民代議士、媒體都在宣傳鼓勵人們登記接種疫苗,希望在12月之前接種疫苗人數達到70%。但到目前為止,註冊接種疫苗的人數還欠理想,日前,科學、工藝及革新部長凱里表示,若登記接種疫苗的人數在9月依舊未能達標,政府可能會立法強制民眾接種疫苗。

對于強制民眾接種疫苗,有些人同意,當然也有人也質疑及反對強制性做法。筆者身邊還有一些朋友及親戚還在猶豫要不要登記,主要是擔憂疫苗的安全性、無法選擇要接種的疫苗,以及可能有的副作用。雖然在我國,能接種的疫苗都是經過衛生部批準,但也不能否認有些疫苗的安全性仍被質疑,比如最近有報道指阿斯利康疫苗被指可能引發血栓,有些國家已限制施打的年齡,當民眾看到這些新聞時,更增添憂慮,所以遲遲未敢登記。

強制接種疫苗恐怕會帶來反效果,政府應該要做的是加強宣導工作,多管齊下加強人們對接種疫苗的信心。民眾也勿輕信社交網散播有關接種疫苗不實的謠言或資訊,

此外,政府也要加快注射疫苗的腳步,讓人民盡早接种疫苗,從中降低感染及傳染率。據報道,第2階段的疫苗接種將與本月19日開始,希望已登記的民眾,留意自己是否有接獲通知接种疫苗的簡訊,不要錯失了接種的時間,唯有同心抗疫才能達到群體免疫效果。


(東馬星洲日報4月17日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