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 自律防疫


這一個月來,砂拉越冠病疫情嚴峻,確診人數一直創新高,最高快破千宗。也因為有學生家長及學生確診,砂紅區的學校、幼兒園、補習中心停課14天,娛樂、體育和康樂活動也全被禁止,希望可以降低確診人數。

全球疫情進入第4波,印度一天的確診人數達約30萬人,這是很驚人數字。面對疫情的起伏,有些人認為是政府管理不當、SOP制定混亂、執法上不夠嚴厲,當然這是一部分原因,但也有一部分原因是面對冠病疫情一年多,部分人已開始麻木而松懈,沒有很好的遵守標準作業程序。

目前砂拉越出現的感染群,有部分源于婚禮、葬禮、社交聚會等,包括上個星期出現的古晉ICOM感染群,涉及週年慶晚宴結束后再去小酒館續攤群聚,導致多人確診,也擴散至確診者家庭成員,包括一名小學生被感染。這感染群的出現是因人們沒遵守標準作業程序,這時候也不適合舉辦大型聚會或宴會,尤其一群人聚在一個空間,又脫下口罩吃飯,大大增加被感染的機率,當局已展開調查,將採取對付違規者。

如果我們再繼續麻木、松懈,不重視及遵守標準作業程序,繼續進行沒必要的群集活動,不管當局實行多少次的行動管制,定制多嚴厲的SOP,或者繼續關閉學校都無濟于事,同樣的事情還是會重覆發生。

病毒不認人,在疫情蔓延期間,自律是最重要,遵守SOP,出外戴口罩,而且還要正確的戴,勤洗手、避免群集、不聚會、沒事就待在家。如果每個人都懂得自律,管好自己,相信可以減低被感染的幾率。

大馬開始進行第2階段的疫苗接種,希望在大部分人接種疫苗后,可盡快結束這一波疫情,保護大家的安全。


(東馬星洲日報4月27日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