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節高升的離婚率


今年冠病在全球肆虐,不僅確診病例每天創下新高,全球死亡病例也破百萬,各國經濟大受影響之外,也許是因疫情期間大家都被關在家相處時間長,讓原本就有矛盾存在的家庭,問題更是被爆發出來,導致出現離婚潮。

撇開冠病疫情不談,我國的離婚率每年都有增加趨勢。據馬來西亞官方數據,2019年離婚率比2018年增加12%,從2018年的5萬862宗增加至2019年的5萬6975宗。筆者身邊也有好幾個朋友已離婚或在辦<7740>離婚,或者分居中的。

在網上看過一句話:“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同居才是”,談戀愛時可以甜甜蜜蜜,婚后因需要生活同住在一起,就會開始出現各種問題,包括財務、生活習慣不一樣、婆媳等,如果出現矛盾及摩擦后,夫妻沒有很好溝通及解決,可能就導致家庭破裂了。

現今離婚率高,原因也許是現今社會較開放,相比以往的傳統形式,夫妻倆雖然已經貌合神離,但為了孩子還是會勉強維持婚姻,而且當時離婚可是件大事,能不離就不會選擇離婚,但現在的人擁有自由選幸福的權利,也不再把離婚看的太重。

據報道,大馬人離婚的3大原因是財務問題、受第三方滋擾及家暴。財務一直以來就是導致離婚的最大主因,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夫妻為了經濟問題頻密吵架,萬事都會不如意,最后是感情破裂離婚。今年因冠病疫情,更大大加劇家庭經濟問題,所以來年離婚率大有可能會再大幅增加。

結婚及離婚都不是兒戲,結婚時要嚴謹對待,不要一時沖動,婚后問題出現時,不要只是死忍或者一直吵架,應要多溝通,對症下藥,兩人一起找出問題所在,才能讓婚姻走的更長久。也不要只是感覺到不愛了,就選擇離婚,當然,雖然離婚不是最好方案,但如果夫妻在溝通后,還是找不到解決方法,離婚是最后選擇。

(刊于2020年12月16日東馬星洲日報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