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提取公積金嗎?


國盟政府的首個財政預算案在一讀后,迎來許多批評和反對,讓許多人以為財政預算案可能無法過關,也設想許多不被通過后可能出現的情況,比如可能舉行閃電全國大選,所以大家的目光都在關注12月26日當天的表決,結果所有的設想都沒發生,因為不夠15位議員站起來,無法記名投票,財政預算案以聲浪方式二讀通過了!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其中一項最受關注是財政部長東姑賽夫魯宣佈,所有公積金局會員都有資格申請公積金局“i-Sinar”第一戶頭提款的計劃,可從第一戶頭提取最高1萬令吉存款。人民對這項計劃都有不同看法,有人贊成有人反對。

反對者認為,公積金的目的是保障人民的退休生活,現在被允許先提取一部分,這是在用未來的養老金啊!而且之前根據僱員公積金局(EPF)的調查顯示,超過半數會員在退休后的3至5年內,就用光公積金,這顯示我們所存的公積金不夠我們退休生活使用。

贊成的人認為,這有助紓緩有需要者的經濟負擔,目前有部分人面對被減薪,甚至被裁員沒了收入,他們的生活及經濟已出現大問題,無法解決眼前問題,如何還能管得住退休后的事?所以,對這部分人來說,這項計劃確實能幫助他們解決燃眉之急。
也有人會認為,自己存放在公積金局里的錢是自己的錢,為何不可以領取?應該是何時想領取就能領取,當然,這些都是見仁見智的事。

這項計劃對有需要者是有幫助的,但是一定要確保用在對的地方,也希望不會被人濫用,提取出來亂花,買一些奢侈品。也不要看人家提自己也提,那可是我們未來的養老金,如果有能力或不需要者,盡量不要動用公積金,可以繼續存放在公積金局里,賺取每年利息!

(刊于2020年12月1日東馬星洲日報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