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背後的惡意


迷糊小姐是我的前下屬,工作能力很強,她離職的時候我覺得相當可惜,因為我的工作又加重了,又要從新培養新人,她離職后到了一家規模不算大的設計公司工作,不過卻真真發揮了她的所長。

迷糊小姐除了工作能力強之外,待人親切笑起來很甜美,很受人愛戴,跟同事相處也跟融洽。我一直以為她在同事之間應該是跟受歡迎,大家都想跟她做朋友,包括我跟她在公司外,是聊的來的朋友,結果并不如我想象那樣。

有一次,我和迷糊小姐不懂是不是喝多了,突然打手機找我聊天,聊一聊聊到之前她在我們公司發現的一件事情。

迷糊小姐進入公司后,跟鄰桌的一名女同事很要好,有很多東西聊,兩人會聊工作上的事情、聊公司的一些內幕,鄰桌女同事的老公是同事的主管級人馬、聊一些政治時事,聊化妝品衣服,當然會聊一些同事間的八卦。

而我每次經過看見她們都有說不完的話,理所當然我也覺得她們很好,迷糊小姐也覺得她們是好朋友,因為可以一起分享的事情太多了,結果并不是她所想象的。

之后,公司因一些變動,工作及位置都做了一些調整,從本來兩人是鄰桌,到加插中間坐了另外一個人,從那時候開始,迷糊小姐發現她們兩人的感情變了,鄰桌女同事不再找她聊天,甚至懶的跟她說話。

對于這樣的改變,迷糊小姐一直想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么事情,是不是她說錯了什么?有了什么誤會?但鄰桌女同事就是不理睬她。

一直到她離開公司她都不懂兩人之間到底發生了什么事情,鄰桌女同事為何對她的態度會有如此大的轉變。

“今天我遇到了以前我們組的小林妹妹,我才懂鄰桌女同事的態度轉變。”

原來,從迷糊小姐一進公司,鄰桌女同事根本就討厭她,時常在背后跟其她但同事說迷糊小姐的壞話,說迷糊小姐扮可愛、扮親切,很會裝!還跟其他設計部門的同事說,迷糊小姐在背后一直說其她設計員所做的東西難看。說自己是因為上司的委托才沒有辦法要照顧迷糊小姐。甚至跟上司投訴他工作不用心,做事情很馬虎。

“小林妹妹說,鄰桌女同事是怕我搶走她的位置,才會做雙面人。而且鄰桌女同事是高級設計員,她們怕得罪”

鄰桌女同事是公司的高級設計員,是從基層慢慢一點點學設計版面,然后做到高級的位置,而迷糊小姐是專科學校出生的,被公司招進來打算重點栽培,也許是這樣讓鄰桌女同事感覺自己的受威脅吧。

讓迷糊小姐不明白的是,明明那么討厭她,為何還要裝的那么友善呢,在她認知中,兩人的關系就屬閨蜜,好的不得了,讓她沒有想到友好的背后居然存在著惡意!

這讓剛踏入職場的迷糊小姐有點害怕茫然,她接下來應該是更同事保持什么樣的關系呢?

這件事,讓我想起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小說《惡意》,一個人因為嫉妒好友的能力,居然將好友給殺了。

人心是就難猜測的東西,我們難于猜想到身邊的人在想什么,也許一個對你相當友善的人,其實內心也許對你存滿了惡意也說不一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