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我那殘忍的童年


我現在回想,我覺得我小時候是一個蠻殘忍的小孩,因為總愛捉一些小昆蟲如蜻蜓、螢火蟲、蚱蜢后,殘玩他們。

小時候住在城市的木屋區,因還未發展,有一段很長時間,屋子的前方是一大片的草場和原始森林。可以接觸到許多動植物及昆蟲。

放學回家后,幾乎每個下午四五點開始,就會跟幾個鄰居小朋友到草場去玩各式各樣的童玩,比如跳飛機、放風箏、踢足球,還有一個是AEIOU的捉人游戲。

但我們將這些游戲玩膩的時候,我們會去釣魚、捉螃蟹,記得那時候,小河邊的一大片土地屬于低洼地帶,每當小河漲潮的時候,就會被河水淹沒,里面會有很多魚和螃蟹,每當下午五六時,就會看到有人坐小船到該地帶捕魚及螃蟹。

我跟朋友就會拿著兩三個捉螃蟹的籠子,裡面放上一些雞肉塊當誘餌,籠子捆綁上長長的尼龍線,再將他扔到已經被河水淹沒的低窪地帶,等待個15分鐘回收籠子,有時候可以捕捉到螃蟹,有時候什麼都沒有,一個傍晚下來,通常都可以捕捉到兩三只,當然這些都不是大螃蟹,但還是有肉可吃,就當為晚餐加餐。

媽媽其實不太喜歡我去河邊玩,沒有大人看管還是有些危險的。但也沒有太阻止我去,只是每次都會交代我要小心。

我就開始捉昆蟲來玩了,有時候我自己一個人無聊沒同伴時,就會去捉昆蟲,那時候捉最多就是蚱蜢。

那時候家附近到處都是一大片的草叢,要見到蚱蜢並不難,但要捉住它們並不容易,它們觸角短,后翅大,后足長,善跳躍。

還沒熟練前,剛開始追蚱蜢追到滿頭大汗,一只都沒捉到,慢慢的熟悉了,捉到技巧後,慢慢從捉到一只蚱蜢到兩隻,然後三四隻。

鄰居小朋友教我,捉到蚱蜢後為了防止它跳走,就要拔掉它的兩隻後腿再裝進塑料袋。

現在想起來,活生生就人家的腿拔掉是多麼殘忍又恐怖的事情,但是那時候的我,一點猶豫的沒有,捉到就拔,而且玩膩後就將它放走,沒有考慮沒有腿的它們如何生存下去。

晚上的時候就捉螢火蟲,那時候沒有什麼光害,很多森林樹木,所以一到晚上的時候,就可以看見我家前面幾顆大紅花樹上面都是一隻一隻的螢火蟲,真的很漂亮。

小孩子無知吧,但是看到螢火蟲身體會發亮很漂亮,覺得好奇就想捉起來,裝到瓶子裡頭,放到房間裡面,可以一整晚欣賞它。

結果是,它們都不可能存活,因為沒有氧氣,有的在我捉了以後放進塑料袋裡,還沒有放進瓶子裡面,它們就死了,我就殘忍的搞死了許多螢火蟲,真的是罪過。

最後這樣的行為被父親發現,被父親教訓說我這樣的做法不對,沒有愛心,從哪次後我就不再捉螢火蟲了!

幸好我這樣的行為並沒有發展到對狗貓也下手,不然現在我可能性格會變成很殘忍恐怖,很多殺人魔,就從小時候就虐待殺害狗貓開始。

現在長大了,城市發展迅速,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看過蚱蜢和營火蟲,有些想念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