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書稿 |困住你的是誰?

韓國作者鄧態鉉著作的《人生這條跑道上,休息一下又不會死》,寫著他因人生感到迷茫,決定辭去工作環遊世界去尋找答案和自我價值。裡頭有34個有好笑、哲學、奇幻的旅遊散文。

書籍裡的前面幾章中的《老人、白年和我的手機》讀了最讓我有感觸,作者裡頭寫到他在27歲去了印度旅行,並認為自己的旅行可以完美地按照計劃進行,可以按照計劃完成全標記在本子上的景點。但人生哪有什麼事情都那麼順利的呢?有時候計劃永遠趕不上計劃,當天本來要去著名的“泰姬瑪哈陵”,結果遇上光明節,已經沒有火車票,而且要兩個星期後才有票,這讓他很沮喪。

會沮喪是因為當時作者對未來的方向不確定,是在準備就業的時候去了印度,去尋找答案。但結果當下他不僅無法思考人生,連當下要去的地方都不曉得。

當他的情緒變的相當煩躁的時候,一個散發著奇特氣息的印度老人拍了拍他的肩膀問他遇到了什麼困難? 他把本子給了老人看,裡面寫滿他在印度的旅行計劃,這是他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規劃出來的,本來他是要按照著規劃好的行程去阿格拉看泰姬瑪哈陵。老人看了看本子後就講寫有完美計劃的幾頁撕掉跌落地上,又被一邊的白牛吃掉了。(這真的是太巧合了!)

面對生氣的作者,老人對他說:[讓你足不前的不是火車票,而是你所定的計劃,沒有人要求你一定要得按照預定行程走,困住你的人不就是你自己嗎?]

老人的話說的沒有錯:每次困住我們的其實就是我們自己。就像我們的生活出現一些偏差的時候,我們有時候會突然不懂如何去應付了,害怕不能依照原本已經計劃好的方向前行,感覺自己被困住,對未來好像沒有了方向。其實只要這條路不能走,我們另外一條路再跑不久行了嗎?講雖然容易,當我們真真面對的時候,真的會逼自己走向死胡同,不懂要如何走出來。

書籍裡還有一段話也讓我很有感觸:[若是講佛教的卍字傾斜成為45度角,不就成為納粹的黨徽了嗎?換句話說,如果宗教上稍有不正,就會變成惡的根源,這就是為什麼世界上曾有這麼多人因為宗教而死去,耶穌和佛陀對是太完美的人,所以一旦內扭曲就會變成得更加危險。]

其實每個宗教所給與人們都是好的,不然不會存在到現在,給與的教義都喜歡人們向善,擁有好的品格道德。但宗教變質的絕對不是宗教本身,而是人類自己。宗教從來沒有改變他的初衷,而是被有心特意做對自己有利的詮釋,或者詮釋錯誤,那是很危險的事情,因為宗教的影響力太大了,如果人類特意帶錯了方向,宗教就演變成人想戰略、侵略,甚至控制他人的武器了。

也有人藉助宗教名義來獲得財富名利權勢,有問題的是宗教嗎?有問題的其實是人自己。我們從來就不應該跟著人修行,如果那個人偏了,難道我們也需要跟著一起偏嗎?

留言

  1. 在疫情都在家工作,思绪就真的很容易困住。大家加油。我也是看很多ted的影片才转念解困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來留句話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