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艾人生8 | 誤解

患有hiv再加上性取向,讓原本就內向不懂和人交際的雨楊朋友不多,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人。而知道他患有hiv的朋友更少,就小天一個而已,而小天是因為了解,他才敢告知。

[你那個天天找你去吃飯、買東西,搬家房子裝修都找你去幫忙,甚至要在新家留一間房間給你過夜的時候住,讓我懷疑對方是你老公的前同事,也不知道你的情況嗎?]小天好奇的問道。

不是小天懷疑而已,連雨楊有時候都有些錯覺他們的關系,因為太要好了,對方還送過他兩支超過300馬幣的手表,但對方確實是直男,也許是性格一樣內向,讓兩人很舒服的相處,變成好友。

[我沒有告訴他。]

[怕他不能接受嗎?]

[是有一些顧慮的,怕到時候連朋友都沒有好做。]雨楊知道這好友,除了內向外性格也比較保守,怕一時間無法接受。

其實自從患病以來,雨楊本來就沒有打算告訴其他人他的情況,家人是因弟弟的事情,他被逼跟家人出柜。雖然雨楊以及醫生跟其家人談論過許多愛滋病的事項,但媽媽一開始的時候還是擔心,怕跟他一起吃飯,認為口水會傳染愛滋病。他花了很多時間才讓媽媽及家人懂得愛滋病是依靠什么傳染的。

如果那麼容易,比如一起吃個飯因為口水的關係,或者衣服一起洗就被傳染,那麼這個病就像新冠肺炎,可能一百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患上。但也不能責怪,畢竟這社會對于愛滋病的了解很少,大多數人的身邊也極少出現愛滋病患者,所以有誤解是正常的事情。

許多人一說到愛滋病,都會認為是由男同性戀才會得到的病,甚至有人認為,只要是同志都會得愛滋病的誤解。其實不管是同性戀或者異性戀,男人、女人、人妖 ,只要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或者吸毒共用一支針都有可能被感染愛滋病。

[為什麼患上愛滋病的以男同志比較多啊?]小天不解的問到。

[因為男同會肛交啊,直腸比較脆弱,被粗魯插入容易造成裂傷,如果又是進行無套性行為,其中一方有HIV,有可能被感染,血對血和精液都有愛滋病毒的。而女同志不會進行肛交。]

[也對喔,還有上次我記得有一個朋友因為跟人口交,也怕被感染嚇到他半死,三個月後去檢查,幸好沒有。口交也有可能嗎?]

[是有可能,不過幾率很小很小,小到不太可能會因口交中的,除非你嘴巴有很大的傷口,目前是沒有聽到有因口交感染的。老實說,我到現在都沒有去了解那麼多,就知道傳染途徑不安全性行為、吸毒者、或者輸血、由母親傳給胎中的孩子。]

[接吻呢?]

[當然不會,除非你喝下他一正一大杯的口水才會一點幾率,但你會一次過喝那麼多口水?]

[那是多惡心的事情啊。]

[其實現在跟多人也會吃PrEP,一種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每天特續服用,可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來預防被愛滋病毒感染。]

[那不是很多愛約炮的人都會吃羅,本來這藥物起發點絕對是好的,但有了這藥物,會不會讓更多人性濫交了呢?因為沒有什麼可怕的了。也不需要預防什麼。]

[這我就不懂啦,也不去評論人家的生活。]

[不過除了愛滋,還是有其他性病的,所以還是要安全性行為才對。]雨楊說出他的想法。

[那你打算等到何時才跟你朋友說你的事情啊?]

雨陽自己也不懂,沒有一個時間表,也許擁有都不會說,或者等待世人完全了解hiv是什麼一回事,他不敢想象如果朋友或者親戚知道他不僅患有hiv還是一名同性戀者後得反應,可能會離他遠遠的,一定也會面對許多閒言閒語,他自己可能還可以承受,但一定會波及他的家人,這是他不想的。

他的想法是,現在能隱藏多久就多久吧,希望能等待到愛滋病真的有解藥的那一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