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后感 | 5月書單


5月份本身的閱讀率低,達不到立下一個月讀5本書籍的目標,只閱讀了4本書,全部是小說,有三本關于兇殺事件為主。

往往看這類型的小說,心里都會覺得人心是很難預料和恐怖的,如果人心已經被惡魔支配了,外表看似無害,往往是最恐怕的兇手。

5月份看完的第一本書是漢克.菲莉琵·萊恩的《頭條殺機》,雖然書中出現橋下殺人魔案,但卻不是主線,這小說要談論的是新聞頭條重要還是人命,新聞工作是否應該為了獨家新聞和收視率違背職業道德呢?

自己因為是新聞媒體工作者,看《頭條殺機》時,心里也有很多感觸。自己也時常監督自己,要保持中立中庸的看待事情,處理新聞時,不要有太多自己的觀點,但實在不容易,相信到我退休的那一天,還是在學習這一點。

第二本是香港著名作家Middle的《就算從未忘記》,是這個月我看的唯一一本不是兇殺案的小說。里面有20篇短篇小說,寫的都是兩個互相喜歡的人,因兩方都沒有表白,讓原本有機會發展的感情,始終連發芽的機會都沒有,只能留下懷念。或者是兩個人分手後,總有其中一個人,無法忘記另外一個人。

看完《就算從未忘記》,發現心裡真的有一個人我從未忘記,但那個人已經是熟悉的陌生人了。

第三本是《法醫秦明-無聲的證詞》,一共有16個故事,16個兇殺現場。我一直很喜歡這類的書籍,看法醫如何為已經無法發聲的死者發聲,找出真相,找出殺害他的人。

《無聲的證詞》是最後一章故事,其它章節中都出現最後一個故事的線索。一樁七年前的奸殺懸案,牽連出五個被害的少女,殘留的精液中卻驗不出人類的DNA,看的時候覺得很奇怪,有精液但又驗不出人類的DNA?但如果不是人類,法醫會很早就驗出來,但為何又驗不出來呢?

《無聲的證詞》裡面的每個故事都很精彩,也看到很多很陰暗的人生,也吸收到許多從來不懂的知識,比如知道這世界上有無精症,這類人會有射精的快感,但卻沒有精液或者只是少量的出來,所以驗不出DNA,但這個症狀是可以經過手術被治療好的。

第四本是日本作家內藤了的《CUT》是一個關於遭到破壞的屍體訴說著凶手恐怖的目的……廢棄房屋裡發現五具女性屍體。每一具都被切下了身體的一部分,嚴重損壞。

雖然兇手會讓人覺得意外,真的不能用一個人的外表來評定那個人才是兇手,往往那個人是你意想不到的。但我看到四分之三的時候,已經猜出兇手是誰了,太明顯了。寫這類型的書籍,在我看過的作者裡面,還是東野圭吾比較合我口味,我也往往看到最後才知道兇手原來是這個人!也許反轉再反轉的故事才可以吸引到我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