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爆炸的年代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只要你會上網,就可以輕易比從前更容易及接收大量的資訊及新聞。記得自己在中學時期,想知道或了解一則新聞時,就要通過看電視新聞或報章報導,但往往看到的一些新聞是過了好幾天的,早就失去時效性。    

現在可不一樣了,網絡的發達,新媒體及面子書等的出現,快速獲得大量新聞訊息是易如反掌的事,這時候資訊的真真假假就需要靠自己去分辨,就有如馬航MH370航班失蹤的事件上,網絡消息從第一天第一時間開始就鋪天蓋地的出現,眾說紛紜。

也許大家都想知道飛機的下落及跟更多人分享消息,在未經過思考下分享許多尚未證實的消息,譬如飛機已經在越南海域墜毀尋獲、MH370早就被大馬空軍擊落、飛到阿富汗在搭勒班的手里等,當然這當中還有許多光怪離奇的謠言及推測,令人混亂。     

自己在事件發生的第一天也犯下這類錯誤,在面子書上分享一個沒被證實的消息,過后被同事糾正后才趕緊刪除。自己過后也深深反省,作為一位新聞工作者,實在不應該犯下如此的錯誤,那次之后也少上面子書,以躲開大量資訊的轟炸,因為看了那么多的真假新聞,也會被搞得分不清真假了。

雖然說大部分人不是撰寫虛假新聞的人,但我們卻成為幫兇,幫助傳播,一傳十,十傳百的,一下子就傳播到全世界了,所以不管在什么事件上,我們都應該擁有謹慎的態度分享任何消息及資訊,我們都要有思考能力及學會如何分辨新聞的真假。

此外,根據報導,近日在社交網站出現不法分子,利用這次的馬航事件散佈木馬程式,目的是要盜取用戶的帳號,鑑此,網友們需要更加小心了,免得中招。

(刊於2014年3月24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