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7月我所閱讀的書籍

 


第一本是歐娜的《從苦瓜熬成哈密瓜 歡迎收聽紫砂歐娜》

作者歐娜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我最喜歡的綜藝節目《康熙來了》的節目策劃。這本書就是寫著她這十多年來的工作旅程,從天天加班到半夜和凌晨的,到節目結束後,又去了一個她不喜歡的主持人節目工作。

之後歐娜有機會上去北京工作,參與小S主持的《姐姐好餓》,見識到中國做綜藝節目的資金雄厚,結束合約後,歐娜開始做聲播主,就是不露臉的主播,然後開始經營podcas,成為小網紅,有了自己的粉絲。

從這本書得知,在節目的幕後人員是真的不簡單,尤其在台灣做節目,因為資金不多的關係,女人要當男人用,男人要當畜生用,大家都做的一身病,如果不是真的喜歡,很難堅持下去的。

 


第二本的是我最愛之一的日本小說家乙一的《如空氣般存在的我》

這本小說是我看過乙一所寫的小說中最溫柔的,最不黑暗的存在的小說。

它由六篇的短篇小說組成,每個故事的主角都有一個超能力,但好幾個主角都是在學校被灞凌欺負,甚至被孤立,但主角們卻利用超能力去幫助身邊的朋友,第一章的《少年移動者》,男主因為長的醜,被同學欺負,導致他不敢去上學,但突然間獲得可以瞬間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外一個地方能力後,他在幫助一名學姐的過程中,到了美國旅行時獲得勇氣來面對這個世界。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超能力,我也希望可以有瞬間移動的能力,愛旅行的我就可以天天到處各地飛看世界啦。

其他主角的超能力包括,可以變的如空氣般的透明,讓周圍的人都察覺不到她的存在,還有可以控制火的女人、縮小等。

第一次閱讀到乙一寫的溫柔看見光的小說,還是蠻新奇的。

 


第三本是黃寶凜的《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

這本《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韓國翻譯小說跟之前的便利店系列一樣,都屬於是療愈小說,從書店的老闆到店員、作者和顧客都有不一樣的生活煩惱和故事,最後都從中得到療愈。

裡面作者寫的一段話我還蠻有感觸的,這句話說:人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會幸福,所以你們也一定要找到自己做什麼時會覺得開心,興奮,比起受到社會認可的工作,你們更應該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找到那件事之後,你們就不會因為別人說的話而輕易動搖….。

我當然是認同,但是現實是我們有那麼容易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又能養的起自己的嗎?當然是有,但相信80%的人都是做著為了生活的工作,而且有些本來是喜歡的工作,最後也會出現倦怠,而變成討厭!

最後變成就是為了薪水而工作而已!但不得不對現實低頭啊!


 

第四本是马伯庸的《太白金星有點煩》

這是一個相當有趣好讀有水準的長篇小說,马伯庸改篇了中國四大名著《西遊記》,以太白金星李長庚為主角,觀菩薩為大配角,而西天取經的4人為咖哩菲。

《太白金星有點煩》講述天庭和西天佛祖一起推出“西天取經”專案,太白金星李長庚受命策劃九九八十一難,確保唐僧能安全走完流程,平穩取經成佛。太白金星以為一切盡在掌控中,誰知大麻煩才剛開始:費用報銷、工作匯報、人事安排、各路大仙塞來的條子、各地妖怪暗藏的心思,捋不出的千頭萬緒,做不完的繁雜瑣事。

最後當大鬧天宮的真相重新浮出水面,牽扯出無數因果,太白金星從裡頭參透,最後飛升成為大羅金仙,最後的殘蛻由觀音菩薩幫忙轉世到了唐朝,化作詩仙李太白。

 


第五本是蔡瀾的《時間是絕對的妙藥》

這是一本日記,生活美食家蔡瀾用日記的方式記錄他從2022年8月18日 ,他81歲的生日開始到2023年3月22日共216個日子的生活日記。

蔡瀾寫的最多還是關於美食,讓後是寫人、寫生活、寫書法,我發現到一個81歲人的生活都比我精彩有趣的多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