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第三天 | 必須變成大人

 


我很幸福生長在一個有愛又和諧的家庭裡,在爸媽的庇佑下,我快樂的長大,從來不必擔心柴米油鹽的事情,雖然父母並不知道我的性向,但從來不對我催婚,讓我自由選擇。

在這一的家庭裡,我一直就“長不大”,到了30歲,我性格還是保持很“小孩”,每天奔奔跳跳的,不像個大人。

我一直以為家裡有父親撐住一片天,我就無憂無慮過日子,雖然是家裡的長子,但除了給一點家用外,我都不管家裡任何事情,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從來沒有自覺我應長大,一直到父親患上癌症後。

那時候,我有點手足無措,我心裡是害怕,甚至拒絕接受父親生病這件事情。而處理安排父親接受治療、動手術是小我9歲的妹妹,她一個弱小的女子扛起了所有。

幸好父親的手術很成功,術後隔天,我到醫院送吃的給媽媽以及妹妹,感覺看到父親本來高大健壯外型,瘦小了一大圈....我不太會形容心裡當時心裡的震撼!

我還記得老媽當時語重心長的對說,老爸大概率,出院後還需要做化療,康復後也不可能在工作了,雖然老媽不想給我壓力,只是暗示我,身為長子的我,應該要負責照顧家裡的責任了。

當時,我也自覺到我需要改變,不可能要老妹來照顧,而爸媽的幹兒子,當時在照顧老爸方面都做的比我多,我感到羞愧!

雖然自覺,但一時間要一夜間改變,那是天方夜談,都是慢慢的學習起來,幸好有妹妹在傍邊幫忙,而且當時我們剛買了新家,才剛開始還房貸,壓力巨大!

我當時第一做的事情,就是盤算我的薪水是否足夠付一個月的開銷,幸好還能頂,但比如想旅行、到處玩就要通通放一邊先了,當然不只有這些,零零碎碎的東西多著呢,自從學習打理家裡後,才知道老爸真的不簡單,他的壓力比我更大。

老爸做粗工,體力活,有時候為了賺更多錢,維持家裡的生活開支,都是工作到晚上十時左右才回家,太幸苦了。

一開始的時候,我壓力也是巨大的,雖然我表面平靜,但內心太擔憂,擔憂我是否可行,又擔憂父親的病情,導致我出現憂鬱症現象,瞞住了家人去接受了輔導,我知道這是心理問題,而且我絕對不能倒下。

感恩,父親經過手術、治療後已經康復了,這也是十年前的事情了,現在就讓他享福了,雖然間中還他返回工作,但都是做些輕鬆的事情,賺一點他自己零用錢,而且習慣勞動的人,突然間叫他什麼都不要做,也不行的,就是一點點的減少,而在爆發疫情後,他就完全不工作了。

我也從這機會當中成長,學習如何負責任的照顧好家裡以及自己,很多東西不能像以前那樣隨心所欲,需要考慮到家裡情況,但只要家人都平安,什麼都重要!


留言

  1. 我佩服你当时就了解自己的情绪,并懂得寻找辅导。祝福大家都健康平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來留句話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