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没手機無法過日子?

 


前幾天出外辦事,大頭蝦將手機遺忘在家,外出約五分鐘後終於才發現忘記帶手機,讓我緊張的趕緊轉頭回家拿手機。

媽媽笑說,上次我忘帶錢包都沒有這次忘記帶手機那麼緊張,可以說是慢悠悠買了東西才回家找錢包。

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我錢包就只放了身份證、駕照、銀行卡、購物卡和保身符等,知道是遺落在家就不用那麼擔心。

但如果忘記帶智能手機,我就可能會慌了,因為智能手機是我的錢包及百寶箱,尤其現在到處都是用手機支付,我的錢都放在電子錢包裡,沒帶手機如何消費呢?

尤其一部智能手機它除了提供通訊上需求外,也是我的“錢包”、能處理工作、網購、點外賣、看劇、聽歌及玩遊戲、銀行等,連現在我的駕照也是電子駕照了,所以一部智能手機滿足了我大部分生活功能要求。

我現在已完完全全是沒手機就感覺無法過日子了,老實說,以前我出門前會檢查有沒有帶上錢包,但現在一定是檢查是否有帶智能手機!

我的生活就是被手機控制住,從醒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用手機,先看訊息,回信息、跟朋友聊天、再上社交網站看新聞、看娛樂八卦、看視頻、看劇、玩手游等,一直延續到晚上睡覺前,可能還使不得放下手機,而第2天醒來,又周而復始做著同樣的事情。

馬來西亞人屏幕時間長,幾乎是到痴迷程度了,根據市場調查機構“Electronics Hub”在網站上發布的2024年各國平均屏幕時間和使用情況,大馬人平均每天使用電子設備的屏幕時間為8小時17分鐘,在亞洲排名第2,全球範圍排名第8,按照計算,大馬人有48.41%的清醒時間都花在電子屏幕,這顯示大馬人幾乎已經離不開手機或者電子設備。

幾乎有一半的清醒時間都花在屏幕前,另外一半時間反而需要分配給多項事情,這也太佔據人們的生活,當然不能說全是壞處,工作時也是呆在屏幕前,包括我寫著這篇稿件是也在屏幕前!

但除了這些必須之外,我一直在想,我是否可以減少屏幕時間呢?

我思考自己之前和現在做比較,不能否認我已經是手機重度使用者,以前空閒時會花很多時間閱讀,一個月看10本書籍沒有問題,現在能看個4本以上就算突破了,而且以前在閱讀的時候,我可以很專注在書籍上,但現在看個10分鐘就要看一下手機,嚴重影響閱讀情緒,甚至會發現,2個小時閱讀時間,有一個多小時是在看手機的。

閱讀質量直線下滑,朋友說我一直有些文章或者部落格,也一直在看書,但為何寫作能力沒有顯示有進步呢?也許是跟閱讀質量下滑有關吧?

我也發現到因為一直滑手機或者看電腦,導致我很難關注在一件事情上,一直會被手機或者電腦吸引,最能專注的事情就是滑手機!有點悲哀的感覺!

手機不離手也會產出許多事情,比如看屏幕久了會頭痛、頭暈、眼干又癢、滑一下手機時間不知不解就過了2個小時。

要戒掉手機上癮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我嘗試過許多的辦法但沒有一次的成功的,感覺是擺脫不了手機的控制了。

有些人為了戒掉手機上癮,從新用回會了傻瓜手機,就是只能最簡單的通訊,打電話、用簡訊而已,而一家叫Techless公司开发一款“故意无聊”但外观极像iPhone的时尚设备,最新版本被称为“Wisephone II”,它没有图标,只有文字、两种颜色和两种字体,并只有一些有限的第三方工具,例如优步网约车应用程式,但没有社媒。

這是讓擺脫手機的控制,但又想要一些特定功能,設計的手機。

但之前是習慣用了智能手機,享受了許多的便利和娛樂,可以真的完全拋棄智能手機不用嗎?我必須說我不太可能,我能為了參加一些宗教的活動,而兩三天不用手機,但不能一直都不用!

現在有人擔心未來人們會被AI控制,但我們現在許多人不都已經被手機牢牢的控制了嗎?許多人沒了手機就無法生活的了,忘記帶手機出門,就好像沒了安全感!太難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