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變成自己討厭的大人

 


聚會上,見到許久未見的朋友阿偉,我們互相熱情打招呼,噓寒問暖一番,不外是最近生活過的如何?工作還順利嗎。

突然話鋒一轉,阿偉居然開始問我有對象了嗎?何時要結婚?但他自己一問完,又唔著自己嘴巴懊惱的說:他還未結婚前最討厭人家問他是否有對象?何時要結婚的問題,沒想到自己現在也問出同樣問題,變成了那個討厭的大人!

以前我討厭人家問我這些問題,現在的我已經無所謂了,並可以很心平氣和的回應人家,有時候對大家都不是故意的,有些人也出於關心,或者找話題又或者順口就說了出來。

當然有些人是故意找茬的,那我就不去理會,微笑帶過。

我們小時候都期許長大後不要變成自己討厭的大人,但容易嗎?很多事情在不經意中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們,我有朋友有一名會家暴的父親,小時候媽媽和他時常被爸爸家暴,他立志說長大後要保護好母親,他是做到保護母親的承諾,但也發現自己在一次爭吵中,打了自己的伴侶,變成一名施暴者!

幸好他懂得自救,去接受了心裡治療,他說治療的過程是很漫長的,從小父親帶給他的影響太深了,不自不覺也變成跟父親一樣的性格。

我在上學的時候,很討厭親戚問我的學業成績,工作後又討厭人家會我薪水,之後又不高興人家問我何時有對象,何時要結婚?何時要有小孩?我討厭這樣的親戚。

我一直對自己說,我以後絕對不會向我的晚輩問這些無聊的問題,不想變成被人討厭的人,但是會發現,到了一個年紀之後,雖然我會一直警惕自己,但是偶爾還是會不自不覺就問了出來,對著表弟表妹、堂弟堂妹等晚輩,一年就新年的時候會見到,沒有共同話題,為了不冷場,我會主動想找一些話題聊,又因為不懂聊什麼好,往往會不自覺問了學業和工作問題。

免得問多錯多,現在我改變策略,就是互相打招呼了以後,有人先開始開話題,我才會回應或者更著聊,不然我就裝忙玩手機,減少需要聊天的機會,結果我從親戚哪裡聽到說我:“是一個冷漠的大人。”

我的一位表姐從小父母就對她很嚴苛,對她的成績要求很高,也為她報了一推的興趣班,讓她每天都又趕又忙又累,幾乎沒有了娛樂的時間。

表姐沒結婚前,就對我們幾個小輩說過,她結婚後絕對不會這樣對他的小孩,但這些真的說不准,現在已經當媽媽的她,也對自己的孩子的學業要求過於嚴苛,科科都要考到90分以上,孩子雖然才小學,但她已經為孩子安排好直通大學要走的路。

她說,雖然她知道自己變成當初她討厭的樣子,但是沒有辦法,現在競爭那麼大,沒有考上好的大學,未來的路難走,都是為了孩子的未來著想,而且起碼她也有不同,她並沒有逼孩子上興趣班,留一些私人時間給孩子玩樂,不至於像當初她沒有玩樂時間。

總是覺得,成年的會長成某種樣貌,是跟我們小時候的成長經歷有關,有很多事情都在潛移默化主導了我們的行為,要改變當然可以,但不是那麼容易,我覺得只要不是大惡大壞的事情,就放輕鬆吧,最多在背後被小輩們討厭,說我們又問那麼無聊的問題。

當然如果是真的不好,比如有家暴取向,是應該去介紹心裡治療,此外,父母可以支持孩子未來的路如何走,偶爾推一下,讓他有動力,但不是逼著他跟著自己想要的路跑。

但我也不好說,畢竟我沒有孩子,如果我有孩子了,我是否也會是一名開明的家長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