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態新習慣

一場冠病的大流行,讓我改變許多生活習慣以及經歷了很多第一次,包括第一次戴口罩,在古晉面對嚴重煙霧狀況時,我都沒有戴口罩,但冠病來襲,每次出外的第一件事情不是記得帶手機,而是戴上口罩。

以前,媽媽總是會提醒要多洗手,我最多就是吃飯前或上完廁所后,手過過水就當<7740>是洗完手了,現在可是用肥皂及消毒搓手液以正確方式每天勤洗手,如果有出外的話,起碼一天都超過20次。

以前下班或外出回到家,衣服還沒有換下就先趟在客廳沙發上先休息,現在可是一回到家就往洗澡間跑,先換下衣服及洗好澡才敢到客廳,雖然麻煩,但讓我們培養好的習慣,保障自己及周圍的衛生及安全。希望這些好習慣可以一直保持下去,而不是疫情過了,就忘記了。因為未來我們可能還需要對抗許多新病毒,現在就要開始做好預防了。

另外,雖然很早就從中國親友那裡知道使用電子錢包的方便,出門只要帶手機就行,也在兩年前就下載及註冊好砂拉越支付(sarawak pay),但因為本地當時不流行以及對安全性存疑,所以一直以來還是使用現金。

這次為了阻斷冠病蔓延,政府實行行動管制令,大部分商店及政府的服務櫃臺,如水電費服務櫃臺被迫關閉,在加上有證據顯示病毒可在紙鈔存活10天,這期間讓我第一次使用電子錢包,也發現好方便,只要從自己的銀行戶頭轉賬到電子錢包,再用二維碼掃描就可以付款,不需要再去提款機取錢,排隊去櫃臺付錢,大大節省時間。此外,還有現金獎勵、免找零錢、不怕帶不夠錢、減少被偷竊的好處,當然還有解決了衛生問題。而且各電子錢包平台也一直在提高安全性,讓用戶可以安心的使用。

經過這次冠病疫情,不管是民眾還是商家,都開始習慣及學習如何使用電子錢包,相信無現金時代是未來的趨勢及常態,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都要接受它了!

(刊於7月13日東馬星洲日報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