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不是一個定數

中國慢綜藝節目《向往的生活4》最近有一期中,嘉賓任嘉倫談到關于朋友來往的問題。兩位主持人黃磊及何炅都說出了一些意見。

何炅有很多朋友,很在乎身邊的人,但不奢望任何一個人留在他身邊一輩子,因為他說,這個很難,有的人來,他就是陪你一段時間。朋友並不是一個定數的。

我和愛熱鬧先生在多年前的一個朋友生日會上認識。愛熱鬧先在是一個社交性的人,加上是媒體人的關係,很多話題他都能聊的來,所以不到一個小時時間,他認識跟每個出席生日會的人都熟悉了,包括我在內。

我跟愛熱鬧先生相差了七八歲吧,本來以為不太有共同的話題,但因為我們兩人都是推理小說迷,而且最愛看日本推理小說之王東野圭吾的小說,所以一下子就熟悉了起來。我們兩人一起覺得,東野圭吾大師是不是出書的速度有點快,現在的作品水準有些下滑啊。

那之後,愛熱鬧先生常約我出來聚會喝茶的,那時候不是我們兩個人而已,通常都是一大班人,人數常常都是七八人,甚至有時候超過10人。一人一嘴,是很熱鬧的。這些都是愛熱鬧先生約的,都是他的朋友。

我問過愛熱鬧先生,每次聚會他為什麼都約那麼多人,熱鬧是熱鬧,但是都無法真真認識的彼此。而且通常都會出現小團體,出來喝了幾次茶,當中還是會有一兩個人記不住他的名字。而且可以發現,來的人每次都會有些不一樣。時常都出現除了我以外,就那一兩個。

愛熱鬧先生說,他喜歡熱鬧,又喜歡交朋友,認識越多越好。畢竟他的工作需要很廣的人脈。

我之後,也慢慢減少出現在愛熱鬧先生召集的聚會上,但我跟愛熱鬧先生平時都是會保持聯繫,畢竟從年頭到年尾都可以看到東野圭吾在出新書,還是有話題可以交流。

前幾天休假的時候,接到愛熱鬧先生的來電約喝咖啡,因為這期間疫情的關係,除了工作外,都沒有出外過,就當著放放風,答應了他。

見到面時,愛熱鬧先生第一句就是說:還是你夠朋友,答應陪我喝咖啡。
我一時有些錯愕,問了:你不是很多朋友嗎?沒約他們。
沒什麼朋友啦!他搖搖頭,苦笑說到。
我以為現在是非常時期就說:也許是疫情的關係,大家現在不太敢出來,而且到哪裡都需要登記,怕麻煩吧。

愛熱鬧先生說,自從他被公司重用,當上采訪主任后,跟他同時期進公司幾位同事,當中還有他大學的好友,有意無意對他保持距離。之前大家還稱兄道弟,只不過換了職位,工作上有些不同,他還是原來的他,下了班,還是兄弟啊。

[你還是可以主動約他們吃飯聚會的。]
[我有啊,但他們都沒有回應我,那天有人告訴我,他們是覺得跟我走的太近,是在攀關系啊。]
[可能他們避嫌,也可能他們有些嫉妒,那是心態的問題,如果他們已經這樣認為,要他們改變心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愛熱鬧先生又說,會不會覺得有些朋友交往的很好的,天天見面,還說要當一輩子的朋友,但突然會發現他們慢慢的一個個就不跟你聯絡了。身邊的朋友隨著年齡的長大,好像也變少了。

[你感覺寂寞了?]
[因為我愛熱鬧啊。]
[熱鬧不一定要人多才熱鬧,幾個好友在一起相聚也可以很熱鬧。]

愛熱鬧先在現在所面對,我在之前也面對過,有一段時間,我也是一推的朋友,聚會也在七八人以上,當中有的朋友是從小就認識一起長大,也有些朋友是同事、出來社會工作後認識的。當時會覺得,他們就是我一輩子的朋友了,大家會繼續如此的相聚下去。

但是不到三四年,大家的生活作息及習慣出現不一樣,又認識其他朋友,慢慢的大家開始減少了聯絡,從一兩個星期到一兩個月,然後一年,然後就不再聯絡,雖然彼此都知道大家還生活在同一個城市,但就沒有想到要再聯絡,這感覺很奇怪。

當中還來往的就剩下那幾個而已了。而也不是常見面的那種,而每段時間都會認識到新的朋友,有新的關係及活動。這些都是常態吧,我們都需要習慣面對。

就如何炅所說,我們不要奢望任何朋友可以留在我們身一輩子,當然會有朋友可以陪伴在我們身邊的,不然我們不就太孤單了,但就是不要去奢望。

朋友不是一個定數,我們每個時期,不一樣的時間,都會出現不一樣的朋友群,有人陪你度過整個少年青春時期、有朋友陪你度過悲傷時期、有的人跟你一起奮鬥過、有人只是你心中的一個過客而已,他陪你度過一段時期後,他走了,而你也一樣,陪伴過他一段時間,你也走了。大家過後,可能又出現新的朋友。

我跟愛熱鬧先生說,我們不可能天天都熱鬧,我們雖然需要群體的生活,但我們人也是一個個體,要學會面對孤單。尤其年紀越大更要學會如何面對孤單,學習跟孤單相處,學習如何獨處,我們身邊的人都會一個個離開,而我們有一天也會離開。

此外,黃磊說,人要學會模糊一點來對面那愛情、婚姻及友情,因為一清楚,就會變苛刻,變計較了。我們對朋友太計較,計較他是不是將你當閨蜜或者兄弟,或者好朋友,這讓我們自己累而已,交朋友就靠緣分,有些緣分是一輩子,有些緣分來的快去的也快,珍惜大家還是朋友的當下就行,多年後突然想起,一定還是甜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