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SOP,阻斷感染鏈

古晉第二波冠病疫情來勢洶洶,這一兩個星期確診病例節節上升,多達9個活躍感染群。這時候各種流言傳出,讓市民感到恐慌,奉勸大家收到各種訊息應秉持求真的精神,從可信任的管道獲取正確消息,免得自己嚇自己,也嚇到其他人。

為了阻斷感染鏈,砂災難管理委員會主席拿督阿瑪道格拉斯宣佈從8月1日至14日實行跨區行動限制,民眾從紅區或黃區跨至綠區,須向警方申請準證。此外,古晉、三馬拉漢以及西連的商業活動營業時間,也從8月1日至14日,限制在清晨6時至晚上10時。

有人不明白這一波疫情源頭從哪裡來?為何會爆發?出外時也看到大部分的人都有戴口罩,但大家真的都有遵守標準作業程序了嗎?一直都有報導指出,一些商店甚至菜市場因沒有提供測量體溫、填寫資料、消毒搓手液而違反SOP,被當局訓令關閉。

如果都有遵守SOP,不會每天都有許多國人因沒有維持社交距離而接獲1000令吉罰單。看到網上有人揶揄說一直開出罰單是因國庫沒錢了,但明明是因為犯錯了才被罰,這真的是歪理了!
如果都有遵守SOP,衛生總監諾希山不會一再提醒,國人如果不遵守SOP,我國很大可能會爆發第三波疫情,政府也不會規定從8月1日起在公共場所強制戴口罩,否則違例將罰款1000令吉,可見的現在國人對待疫情已經鬆懈。

大家必須要知道,在疫苗還沒出現前,冠病是不會消失的,它會一直跟我們共存在一個空間,任何時刻我們都不應該鬆懈,我們現在應該更要嚴守SOP,出外記得戴上口罩、不聚集,保持社交距離,才能有助阻斷感染,減低感染冠病的風險。

(刊於7月29日東馬星洲日報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