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考試嗎?

日前有報導指,教育部針對全國小學一至三年級正規考試必要性展開線上問卷調查,詢問收集一年級至三年級教師、學生家長的看法,是否同意取消一至三年級的正規考試。

對於這項是否取消一至三年級的正規考試看法,相信有些人同意,也有些人反對,認為如果沒有考試評分,就難以鑒定學生的表現及水平,以及是否可吸取教師所教導的。而同意的取消人認為,應給予小孩一個快樂學習的環境,不要為了考試獲得好成績而讀書,這樣小孩只會變成考試機器而已。

讀書時,我算是個愛上學的小孩,因可以和同學玩樂,也不排斥寫功課,但唯獨害怕考試,我想沒有一個學生是喜歡考試的,我記得小時候上幼兒園時就開始面對考試了,上了小學更不用說了,才剛開學,老師就宣布下個星期要進行小考試了,尤其是華文國文聽寫,剛剛開學都還沒有跟同學熟悉,還沒享受到上學的樂趣,就要為考試煩惱,讓人害怕上學。

現在的小孩的學習生活比以前壓力更大,有考試就有比較,有時候不是學生之間的比較,而是父母在競爭要求過高,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讓考試成績一定要保持在高水平上,都會送孩子去補習,很多小孩都是從早上到晚上都在上課,童年都在課本及作業本度過,感覺他們有時候比大人還要累。

總覺得一至三年級沒有正規考試也不會讓孩子的學習進度落後很多,我們也許可以學習芬蘭的“快樂學習”模式,不通過考試來評定學生能力,讓學生能通過有趣的教育方式享受學習的過程。

學生生涯很長,要面對的考試也很多,可以有很夠的時間來評估學生的知識能力,倒不如就讓一至三年級這三年,讓孩子可以快樂輕鬆先享受學校生活,學習如何和同學相處,可能會吸收到更多新事物,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都好。

(刊登於東馬星洲日報,2018年8月26日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1. 考试与否,是一个政策,很难断定是好是坏。有时候,在理论上,是给学生一个快乐的童年。但是,学生也无形中少了一个努力学习的动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來留句話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