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情緒病]

過去幾年一直受躁鬱症困擾的香港創作歌手盧凱彤日前墜樓身亡,震驚演藝圈。2016年盧凱彤奪得28屆金曲獎最佳編曲人,是一名才華洋溢的歌手,如此走了,讓人感到惋惜。
 

這些年,也有許多藝人因憂鬱症走上自殺之路,韓國著名男團SHINee成員鍾鉉去年燒炭自殺身亡,中國男星喬任梁飽受網絡霸凌一直身陷憂鬱症,花了1年時間治療,最終還是不敵憂鬱症。
 

好萊塢一代笑匠羅賓威廉斯在電影中帶給人們許多歡樂,但在2014年疑因抑鬱自殺身亡。所以,不要以為外在表現很樂觀的人,就不會患上憂鬱症。
 

近幾年,情緒病是繼癌症及心臟病后,成為最可怕疾病之一。癌症或心臟病還有症狀可循,但許多患上憂鬱症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患上憂鬱症或者有其他情緒病。
 

現今人們面對經濟、生活、家庭壓力,有些人對自己要求太高及完美,又不懂得如何抒發或發泄情緒,這些都是埋下情緒病的種子,一旦不幸發病,又沒有獲得適當治療,后果不堪設想。
 

大部分的人對情緒病是完全不了解及存在誤解,包括筆者在內,認為情緒不好,就保持樂觀或者找人談一談抒發就好,但情況不是想像般簡單,患有嚴重情緒病的人甚至需要藥物幫忙。
 

社會應提高對情緒病認知,有關當局有必要提供更多關於情緒病的知識,民眾也要提高警覺,一旦察覺身邊人或自己有情緒病的前兆,應接受專業諮詢或治療,不要耽誤或者覺得不好意思,因情緒病是可致命的,甚至在無聲無息中帶走一條寶貴生命。
 

(刊登於東馬星洲日報,2018年8月11日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